請好兄弟多體諒 紙錢焚燒改米、善代金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農曆七月中元普度,在慎終追遠及仁心廣被的傳統觀念中,除了祭祀豐盛佳餚外,紙錢的焚燒當然也是必備的場景,但在地球暖化及環保思維高度提升下,如何兼顧民俗與環保則成關注要題,近年來嘉義市環保局一再推廣環保祭祀,鼓勵民眾參與社區或寺廟的聯合普度法會,提供紙錢集中載運處理服務,除採用傳統祭祀外,更推出「以善代金」或「以糧代金」,以兼顧環保與愛心。

 

嘉義市環保局於8月11日至9月9日的農曆七月普度期間,為推廣環保祭祀,提供有紙錢集中載運處理服務,寺廟或民眾如欲響應紙錢集中燒,請撥打該局服務專線預約,即有專人服務;或是上環保局網站下載清運單,填寫後以傳真登記;另外,在民眾響應紙錢減量的同時,也可響應「以善代金」,透過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系統或郵政劃撥,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捐至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嘉義市腦性麻痺協會及嘉邑行善團等四家社福團體合作,幫助弱勢族群或修橋鋪路,或可響應「以糧代金」,嘉邑城隍廟和九華山地藏庵自9月10日起提供1,300份金紙造型代金米供民眾拜拜時選用,保佑又保健康。

 

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科長吳博章表示,農曆七月期間均提供免費紙錢載運服務,撥打專線即有專人服務,另外也呼籲民眾響應少金、少香的減量政策,降低紙錢焚燒量,將其轉化為大愛精神發揚,讓祭祀的虔心誠意不減,同時兼顧環保與愛心,透過眾人攜手努力,讓農曆七月除了是普度教孝月以外,更是環保平安月。

 

圖說:以善代金,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捐至四家社福團體。(圖/記者郭政隆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