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 – 焦點時報

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

集集鎮將出現廊橋古建築!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縣長林明溱今(16)日會同議員謝明謀、鎮民代表會主席吳大村、八張里長鄧宗慶一同前往集集鎮武昌宮,視察泰順廊橋工程進度,並慰問廊橋工藝師,林明溱表示,武昌宮的泰順廊橋是全台唯一,完工後可帶動觀光熱潮,縣府也會研議結合清水溪水環境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旅遊特色,將集集觀光推向高峰,成為中台灣旅遊新亮點。

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記者張光雄翻攝)
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記者張光雄翻攝)

泰順廊橋造型和工藝之美令人驚艷。林明溱說,這座泰順廊橋是首次於大陸地區以外的地方興建的案例,105年4月初溫州市文化訪問至縣府洽談捐贈興建廊橋事宜,由於武昌宮廟旁的清水溪跨距合宜,又可結合宗教文化與921地震遺址等元素,有利觀光、農產行銷,因此縣府擇定該廟作為廊橋規劃興建地點,106年10月21日動工迄今歷經近10個月,在廊橋工藝大師親自督造下,目前已可見雛型,不出數月即可完工啟用,為了增加廊橋景觀遊憩亮點,縣府也正積極研議,利用清水溪水岸規劃光環境,吸引更多遊客來集集旅遊住宿,帶動集集鎮發展。

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記者張光雄翻攝)
武昌宮廊橋雛型已現 林明溱盼成為集集新亮點。(記者張光雄翻攝)

感謝縣府選定武昌宮旁清水溪作為泰順廊橋興建地點。鄧宗慶表示,廊橋工程在廊橋工藝大師親自督造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里民熱烈期待廊橋完工啟用後能帶動另一波觀光熱潮。

泰順廊橋是古建築物代表,歷經唐宋元明清等朝代,浙江省泰順縣由於廊橋數量眾多,被稱作「廊橋王國」,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展現手工技藝之精巧,橋上有屋檐,既保護了橋樑,又可供人歇腳,該地現存明清古廊橋30餘座,溪東橋等15座泰順廊橋,於2006年被列為中國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座位於武昌宮旁跨越清水溪的木拱橋是以位於泗溪鎮下橋村,始建於清康熙13年(西元1674年),於清嘉慶8年(西元1803年)重建,重修於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的北澗橋作為藍圖,造價約需新台幣2500萬元,由大陸溫州市全額捐贈,並由廊橋工藝大師親自督造,橋身以卯榫結構搭建,完整呈現中國廊橋及木工藝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