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CA反其道而行 由孩子自己規劃活動 – 焦點時報

YMCA反其道而行 由孩子自己規劃活動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今年度辦理「邁向偉大航道」青少年生涯探索團體,團體主要目的是鼓勵生活在弱勢家庭的孩子們,能具備規劃活動的能力,因此找來一群即將升國一及國二的學生們,以職業為主軸,協助孩子們裝備規劃與辦理活動應該具有的能力。

「去桌遊店最好了,可以一直玩遊戲」國一的阿享這麼說,經過大家討論同意後,由孩子們自己分工,有的負責打電話接洽、有的負責規劃路線,最後聯繫到了勃根地桌遊休閒館的邱老闆,邱老闆表示「我聽到有社工服務或生長在弱勢家庭的孩子,就實在很難拒絕」,因此義不容辭地答應了孩子們的請求。

日前按照孩子的規劃,社工與孩子順利到達了勃根地桌遊休閒館(光復總店)。期間,藉由參觀及體驗,孩子們認識了桌遊店的各式工作內容,阿享並恍然大悟的說道:「原來,在桌遊店工作,不是只要會玩就好」。

YMCA社工說明,在社會福利資源豐富及重疊的狀態下,弱勢家庭經過各單位社工們的服務,有時反而會強化家庭成員的自卑或依賴;而培育青年成為友善且獨立的個體,正是YMCA的核心價值,本次的活動主要是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期待透過實際體驗,讓這群國中生們,學會尊重各種職業,並知道未來如何規劃與安排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