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國小校長會議 林佳龍期勉校長落實4大教育理念 – 焦點時報

中市國小校長會議 林佳龍期勉校長落實4大教育理念

【記者廖怡婷/台中報導】

台中市107學年度公私立國小校長會議今(7)日在惠文高中舉行,242位小學校長齊聚一堂,市長林佳龍也出席分享他的4大教育理念:「人本、多元、優質、希望」,期勉校長們「以學生為本」,引導孩子擁有正面的人生觀,透過優質的教育環境,提供孩子多元的生涯選擇,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活出自我。

林佳龍表示,「人本教育」就是以學生為主體,因為每個生命的節奏與特質都不一樣,不應該揠苗助長,或是塑造每個孩子成為一樣的「產品」;以「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例,他們要走的路是正規大學教育沒辦法給予的,另闢蹊徑後卻比任何人都成功。因此,最重要的是陪伴並在孩子需要時給予支持,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多元教育」就是提供孩子不同的路徑,無論是體制內或體制外的教育,要讓孩子有路可走,才能讓生命產生多元的可能性;而教育者也不需要求孩子在每一個項目都能達到8、90分,而是發現孩子在某一項得到90分時,放大這項優點,給孩子信心,讓他得以發揮天賦。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林佳龍指出,為創造「優質教育」環境,近3年來台中市的教育預算增長最多,在1200多億元的總預算中,有將近500多億元、約4成預算投資在教育上,包括調整師生比、新建或整修圖書館、操場、更新塑膠遊具為共融式遊具等,寓教於樂。

林佳龍也說,「希望教育」就是引導孩子有正面的人生觀,運用自我實現的預言,從校長及教師做起,並在學、訓、用方面給予孩子希望,不因貧富差距或城鄉差異,而有教育上的差別對待,因此,市府積極向下扎根「托育一條龍」政策,向上延伸「青年希望工程」,希望讓孩子「快樂學習、學習快樂」。

最後,林佳龍鼓勵教育工作者不受限於既有框架,引領孩子依照自己的節奏學習,從認識自我、實現自我,甚至超越自我,從發展天賦的成就小我,進而回饋社會,成就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