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食品易變質 中市食安處籲妥善保存 – 焦點時報

夏日高溫食品易變質 中市食安處籲妥善保存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夏日高溫,食品如保存及烹調不當易變質腐敗,食用後易引發身體不適。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持續加強查核輔導食品業者,確保外食族飲食安全外,也提醒民眾自行烹煮食物,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澈底加熱」五要原則,注意飲食安全,避免食品中毒。

食安處指出,民眾在自理烹煮食物時,除選購新鮮食材,也要依保存條件做好冷藏或冷凍應有的食品保存管理,避免因儲存溫度不當致細菌滋生;另外,烹調前,雙手應依濕、沖、搓、捧、擦洗手五步驟洗淨,生熟食材亦應分別使用器具,減少交叉汙染,如發現食材變色、異味或腐敗等劣變狀況,應立即停止使用。

綠摺菇。(記者湖明嬛翻攝)
綠摺菇。(記者湖明嬛翻攝)

而每年幾乎都會發生民眾自行採食野菇而造成的食品中毒案例,由於蕈類不易由外觀或形狀來判定是否有毒,許多有毒的蕈類,長的近似市售的食用菇,常造成民眾誤食。

食安處提醒,如看見林間、草地或腐木生長出來的野生不明菇類,應秉持「不採不食」原則處理,避免造成誤食毒菇食品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