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提案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東亞青運申復案 – 焦點時報

議員提案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東亞青運申復案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中共打壓取消,今日台中市議會召開第2屆第8次定期會第1次會議引發朝野議員關切,民進黨團提案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申復。台中市長林佳龍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感謝民進黨團提案,市府樂觀其成,若能做成議會決議,將是民意的展現,也是做市府的後盾,將持續努力讓運動選手有上場比賽的機會。最後該案因部份國民黨議員反對,直指應先解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問題,導致未能做成立即決議,僅由議長林士昌裁示該案成立,將交由委員會審議。

今日市議會第1天開議,民進黨團針對中國片面取消台中2019東亞青運的主辦權,提案應立即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提出申復案,不分藍綠給予市府即時的支持,共同支持爭取應有的權益。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認為,近期中國除粗暴剝奪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權外,又打壓台灣主辦U19橄欖球賽,顯示中國的壓迫無所不在,日前民調也有六成多民眾反對中國打壓,由於市議會是台中市最高的民意殿堂,希望藉由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提出申復,展現民意,讓中國知道台灣的民主價值。

對此,林市長表示,感謝民進黨團的提議,市府樂觀其成,若能做成議會決議,將是民意的展現,也是做市府的後盾,最重要的是讓運動選手有上場比賽的機會,也感謝這段期間國人的支持,市府會繼續努力。

針對上周召開東亞青國際記者會後,有關北京行是否有後續進展。林市長表示,除了台中市政府,中華奧會也有遞出申復書,另體育署也有持續協調,會繼續努力,但需要一點時間,一定會把握每個機會,為選手及台中主辦權爭取應有的權利。

然而,部份國民黨議員則認為市府應先正面回應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是否繼續推動,才能真正讓國際奧會成員釋疑,因此反對民進黨團提案。

市府表示,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與明年東亞青運並無關連,而且在台灣是公投活動是民主生活的一部分,加上發起公投後,也要經過一定人數的連署,有民意的支持才會進行,對於人民的公投連署的權利,市府本來就無權也不應因特定壓力進行干涉,這也是民主的基本信念。

最後議長林士昌裁示,民進黨團所提案以市議會名義支持市府申復案成立,將於8月10日交由委員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