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長:與BRT土建水環廠商爭議交付仲裁中 – 焦點時報

交通局長:與BRT土建水環廠商爭議交付仲裁中

已活化相關設備 創造更大運輸效能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前台中市政府時期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未建置完成就先行啟用,導致與廠商履約爭議並交付仲裁。有議員關心有BRT土建水環工程廠商提出仲裁,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日前市府與BRT土建水環施工廠商針對爭議事項提請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仲裁,目前尚於仲裁程序中,市府勇於面對及解決當年BRT匆促上路所造成各項問題,活化BRT相關設備,並讓優化公車創造更大的運輸效能,提供市民更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與原BRT站體施作工程的土建水環施工廠商依工程契約爭議處理規定,針對爭議事項提付台灣營建仲裁協會以仲裁方式解決,以有效快速消弭紛爭,而且廠商請求金額將不超過原契約額度,以保障機關及市民權益,不致造成市庫額外負擔。

針對議員質疑國民黨團於市議會第八次定期會要求市府撰寫BRT清算結果專案報告,未將土建水環工程交付仲裁一事列入。對此,王義川說明,BRT土建水環工程屬於市府和施工廠商之間的契約關係,而市府進行BRT公司經營公司各項財產債權債務、人員等清算作業,與BRT土建水環工程進入仲裁程序並無關聯,因此並未列入議會專案報告。

此外,王義川也澄清,議員指市府對BRT竣工卻故意遲不驗收等「故意」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前市府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根本還沒完工就趕著上路,因此包括機電系統在內的許多設備確實都未達驗收標準就啟用,才導致後續無法驗收情形 。

他強調,新市府上任後,勇於面對問題,也努力解決問題。目前原BRT土建工程已與施工廠商完成驗收程序,如車站站體等相關設備皆採原地活化,持續使用已逾四年,並提供優化公車使用,提供更大的公車運輸效能,市府透過公車路線重整,讓原本優化公車專用道僅有一條公車路線行駛,擴增為11條公車路線,班次數量從每天426班次增加為121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