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防制四格漫畫創意競賽~拒檳我最行 – 焦點時報

檳榔防制四格漫畫創意競賽~拒檳我最行

【焦點時報/記者顏曉雪報導】「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為推動拒檳教育及提升本縣學生拒檳觀念,衛生局辦理檳榔防制四格漫畫徵件比賽,藉以傳達學生口腔癌防治及檳榔防制觀念,以降低嚼食檳榔之習慣。

  嚼食檳榔是國人罹患口腔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且口腔癌為本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近2倍,每年逾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檳榔對健康的危害甚鉅,不僅會致癌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危及到生命影響家庭的幸福。

  衛生局檳榔防制四格漫畫比賽至今已舉辦第三年,邀請專業醫師及美術老師組成評審團隊,針對作品內容、美術設計、創意部分進行評分,盼學生激發創意,藉由創作檳榔防制作品,建立拒檳理念,推廣「無檳校園」的健康環境,以增加檳榔認知率及降低嚼食檳榔率。本次比賽成績如下:第一名-馬公國中籃○薇;第二名-馬公國中黃○蓁;第三名-馬公國中李○恬;第四名-馬公國中呂○恩;第五名-文光國中紀○岑;佳作-中正國中許○蕎;佳作-馬公國中趙○鋐、趙○蓁;佳作-馬公國中蔡○昕;佳作-馬公國中郭○童;佳作-中正國中陳○璇。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檳榔教育需及早開始,透過繪畫創作比賽可使學生發揮創意,加深學生對檳榔危害的認知,更提醒學子們,拒檳教育從你我做起,一起遠離檳榔危害!(圖/澎湖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