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研究降血糖藥大減糖尿併C肝罹癌風險 榮登世界權威期刊 – 焦點時報

中山大學研究降血糖藥大減糖尿併C肝罹癌風險 榮登世界權威期刊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在全球範圍內,台灣罹患糖尿病並合併C型肝炎的盛行率較高。對於這些病患者而言,若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會對肝腎造成嚴重損傷。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對於罹患糖尿病與C型肝炎的病患而言,在完成C肝抗病毒治療後持續服用降血糖用藥Metformin,可明顯降低患上肝癌的風險。這項重大發現已被刊登在全球權威頂尖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IF:30.083),並榮登該期刊當月封面。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領導的團隊,聯合23家醫院,透過全國肝膽胃腸科醫院的15,834名C肝患者的臨床資料庫(TCOACH)和健保資料庫(NHIRD),研究了7,249名C肝病患者中,有10%同時罹患糖尿病,而其中84.8%服用降血糖老藥Metformin。在持續5年的追蹤研究中發現,共有227名C肝患者為肝癌新發個案,其中「有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患者」肝癌發病率僅為2.6%,而無罹患糖尿病者則為3%。

余明隆指出,研究發現,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治療療效極佳,可大幅降低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然而,肝硬化、糖尿病、年齡較大、男性及肥胖等因素仍是C肝患者罹患肝癌的主要風險。本研究以肝硬化及糖尿病患者為研究對象,建構風險模組,預測C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療癒後罹患肝癌的風險。研究發現,Metformin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C肝癒後的相關肝臟併發症。建議糖尿病併C肝患者持續使用Metformin,以降低C肝癒後轉變為肝癌的風險。

「即便現階段C肝治癒率高達95%以上,仍有3%至4%的C肝癒後個案未來仍會罹患肝癌。」余明隆進一步表示,過去的文獻也顯示,同時患有糖尿病的C肝病患,更容易加重罹患肝癌的風險,但台灣糖尿病患者接受C肝篩檢的比例僅6成,推估全國有近百萬糖友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C肝。中山大學與高醫、高榮、高長、嘉義基督教醫院、台南奇美醫院等醫療團隊近年除從C肝著手,增加C肝治癒率,減少肝硬化的發生以降低肝癌外,此次更呼籲所有成年糖友一生應及早做一次C肝篩檢。此外,余明隆團隊更希冀在這群C肝併有糖尿病的族群中,試圖找出其他糖尿病的控制方式,以減少肝癌發生。

期刊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82782203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