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演唱家、老師、客服人員必看!高醫大耳鼻喉部治療精準 – 焦點時報

聲音沙啞?演唱家、老師、客服人員必看!高醫大耳鼻喉部治療精準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曾入圍金曲獎的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老師,在許多學校的音樂學系均有頻繁的課程與講座,但由於長期使用聲帶,其聲音遭遇了瘜肉等問題,產生破音沙啞、高音難發等困擾。

眼看重要演出即將到來,潘老師透過友人介紹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門診,經過醫師詳細檢查後,選擇了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方式,並配合語言治療,短時間內效果顯著,恢復了原有的聲音狀態,準備於今年四月一日於高雄衛武營舉行的「共鳴2:契合。Thomas Holm X 天生歌手合唱團」演出。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吳哲維主任表示,優美的聲音對於演唱家或表演者來說至關重要,他們的聲音需要有更精準的治療方式。高醫耳鼻喉部擁有專業且細心的醫療團隊,提供全人照護、培育優秀人才、發展卓越科技,致力成為民眾最信賴之首選醫學中心,建議遇到聲音改變的民眾,可至具音聲專科的耳鼻喉門診進行檢查諮詢,進一步得知聲帶情況以安排個人化療程改善聲音。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黃子晏醫師說明,門診局部麻醉的方式透過精準注射達到治療效果,並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用聲方式,遵循語言治療師的衛教和運動,才能達到更好的聲音品質以及保持聲音的狀況。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曾馨儀醫師指出,聲音沙啞的情況最常出現在需要使用聲音的職業用聲者,如演唱家、歌手、老師、客服人員、播報員、廣播員等。其他影響聲音的因素包括接觸刺激物質、胃食道逆流、長期使用力說話等。對於這些情況,患者可以至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後給予對應治療。

如果發現聲帶長繭、瘜肉、囊腫等情況,可透過內視鏡下聲帶病灶內精準局部注射治療,並搭配專業的語言治療師進行聲音衛教以及治療後的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