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響應國際消費者權益日 繪本宣導及DIY光碟吊飾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每年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國際消費者聯盟宣布2023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為「透過潔淨能源轉型賦權予消費者」,彰化榮家藉由《一秒鐘的改變》繪本,向長輩宣導節能減碳及環保再利用的重要性,並蒐集廢光碟片DIY五彩光碟魚吊飾,增添環保知能又富生活樂趣。

2023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為「透過潔淨能源轉型賦權予消費者」,由於能源危機正在改變世界,邁向潔淨和安全的能源為政府推動政策,因此消費者需體認–人人擁有健康環境權和環境保護責任的賦權,進而選擇能源轉型正義,有機會過理想的生活。

為響應此活動,榮家摘錄《一秒鐘的改變》書中內容,以簡報播放極具震撼力的畫面,讓長輩知道短短一秒鐘之內,我們是如何破壞自己的家園,但相對也學得如何愛護它,從平時落實資源回收,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以減少能源消耗等方式,進而培養愛護地球的觀念。

另為加深長輩的了解,榮家同仁特提供家中廢光碟片,帶領長輩利用色紙剪愛心當魚鱗、以色紙相互對折成為魚鰭,最後貼上眼睛及紅色嘴巴,就完成既簡單又漂亮的五彩光碟魚吊飾,也傳達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概念!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民眾使用光碟片次數頻繁,相對廢棄量也增加,彰化榮家呼籲,光碟片本身含有重金屬,如進行焚化可能會產生空氣污染,若掩埋處理亦會增加環境負擔,而廢光碟片再利用價值高,邀請民眾一同加入環保愛地球行列,達廢棄物源頭減量及資源永續利用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