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主動監測禽流感 路竹1養鴨場日前完成撲殺清場作業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隨著秋冬氣候到來,國內禽流感疫情逐漸升溫,本市動物保護處進行秋冬強化禽流感監測,於本市路竹區某養鴨場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結果呈H5N1亞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簡稱HPAI)病毒核酸陽性,為本市今年禽場監測高病原性禽流感首例。該場計2,060隻鴨隻已於日前全數撲殺完畢,並同步執行強化公共區域之消毒及週邊臨近養禽場採樣監測工作。

動保處強調,因鴨隻不易從外觀症狀判斷是否感染禽流感,為避免造成疫情傳播,農委會防檢局近年持續執行全國養鴨場主動採樣監測計畫,本市養禽場今年首次發生禽流感案例。該批鴨隻在完成撲殺作業,後續已針對該案例場周邊5公里內養禽場進行全面訪視及監測工作,以防範疫情擴散。

動保處處長葉坤松表示,因本案例場配合採樣監測,符合現行撲殺補償作業相關規定,案例場可獲市場價格6成之補償費用。他再度呼籲養禽業者,加強各項生物安全措施,檢測防鳥設施正常運作,避免不必要之人員進出禽場,並增加禽場消毒頻率(每週至少2次),巡視禽隻健康狀況和禽場週邊有無暴斃鳥屍,如有發現異常情形,迅速通報動保處,並配合防疫人員指導執行必要之處置措施,以避免禽流感病毒擴散。

市府農業局局長張清榮也提醒市民朋友,請持續配合禽流感「四不一要」防疫措施,不靠近、不接觸及餵食野生鳥禽、不至疫區國家參觀鳥禽、不私自攜帶鳥禽入境與購買來路不明鳥禽、不野放(放生)鳥禽、若不慎接觸鳥禽(蛋)或排遺要立即以肥皂清潔雙手,即能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圖/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