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勇奪創博會1金2銅 發明讓生活更便利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創意加發明,生活更便利!大葉大學師生透過專利技術研發,改善鏡片周邊散光、車室高溫、農業廢棄物等問題,挑戰經濟部、國科會、農委會、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衛福部、環保署、國發會、中研院主辦的「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勇奪1金2銅。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表示,「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前身是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家參加,是台灣與國際技術交流的年度盛事,今年大葉大學遴選3件專利展出,在發明競賽獲頒1金2銅。

吳建一說,視光學系黃敬堯副教授發明的「無累進狹帶之漸進多焦點鏡片」,勇奪金牌獎;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舜長教授指導大四生林鈺淳發明的「遠端控制之車室散熱系統」,以及他帶領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研究生黃振凱、蕭中閔、楊承諭、詹哲嘉、林峻葦、王鈺喧、陳威宇、竺智培與台香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的方法及百香果花萃取物」,都獲頒銅牌獎。

金獎作品「無累進狹帶之漸進多焦點鏡片」,是視光系副教授黃敬堯觀察到漸進多焦點鏡片有周邊散光的問題,運用自由曲面加工方法製成的新型鏡片。黃敬堯說,40歲以上的人就可能出現老花問題,配合不同距離的觀看需求,要更換眼鏡,非常不方便,因此有漸進多焦點鏡片,讓配戴者不用反覆換眼鏡。

黃敬堯指出,但市面上的漸進多焦點鏡片,中央兩側會產生嚴重的周邊散光,視野範圍也會受到限制,因此他採用自由曲面加工方法,讓鏡片的光學設計更符合視覺需求。這項發明不只是適用於老花族群,也能用於兒童近視控制,以及電腦工作者的視覺舒壓,未來商品價值高。

銅獎作品「遠端控制之車室散熱系統」,是機械系教授張舜長與大四生林鈺淳共同發明的成果,張舜長教授表示,車輛停在太陽下,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車室的溫度上升,溫度如果太高,不但使用者進入車內時會感覺不舒服,也可能讓車內的有毒有機化合物濃度提高,因此實驗室著手開發散熱系統。

林鈺淳同學說,手機應用程式與系統連結,使用者要進入車輛前,可以先透過手機啟動散熱系統,車內的鼓風機、致冷晶片、車窗就會進行散熱,當車子發動後,散熱系統就會自動關閉,這套系統不需要大幅改裝車子,相關技術除了汽車,也可以應用到機車或遊覽車上。

另一件銅獎作品「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的方法及百香果花萃取物」,是全球第一個開發百香果花水相萃取技術,並科學實證功效的。吳建一強調,百香果種植過程為了疏果,會剪掉大量的百香果花,過去這些花朵只能拿來堆肥或直接丟掉,為了讓農業廢棄物能再利用,邁向永續生產願景,台香種苗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一方面經由實驗比較,找出最佳萃取製程,另一方面分析百香果花不同部位的機能,證實百香果花萃取物具有抗氧化、美白等特性,可應用於美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