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13個圖書館x東元醫院x中醫大新竹附醫 友善閱讀角落揪大家一起閱讀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舉辦「萌寶貝閱讀當家」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新竹縣長楊文科今(8/12)日登高一呼,揪縣民一起來閱讀!(圖/竹縣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為了鼓勵新手父母陪伴小孩享受閱讀樂趣,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舉辦「萌寶貝閱讀當家」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新竹縣長楊文科今(8/12)日登高一呼,揪縣民一起來閱讀!這項推廣活動不僅竹縣13鄉鎮市立圖書館推出友善閱讀角落,東元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等醫療院所也在診間設置閱讀角,供親子候診時能夠利用時間,盡情閱讀,同時竹縣圖書館和醫療院所也同步推出新生兒祝福禮及系列講座活動。


▲配合「萌寶貝閱讀當家」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東元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會在診間設置閱讀角,供親子候診時能夠利用時間,盡情閱讀。

楊文科縣長說,小孩子從2歲到5歲間,是最重要的啟蒙時期,如果父母親可以和小孩一起閱讀,讓小孩從小就能感受到讀書的美好,能夠對小孩未來的發展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楊縣長更舉自己為例指出,雖然小時候住在鄉下,閱讀書籍的機會有限,但他童年讀過的武俠小說,至今仍對情節如數家珍,包括劇情裡提到的正義、道德等等的觀念,都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可見幼年的閱讀有多麼重要。

竹縣文化局指出,今年度系列活動首度攜手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資源,結合新竹縣醫療接生院所,共同推動新竹縣新生兒祝福禮,凡在竹縣8所醫療接生院所生產的父母任一方設籍新竹縣,並完成新竹縣公共圖書館辦證,即可獲得限量的新生兒祝福禮。活動還結合信誼文教基金會、雲門舞集、Openbook閱讀誌、OFun多元遊戲教育團隊、網紅部落客,提供多元親子共讀小訣竅,鼓勵新手爸媽從小陪伴孩子享受共讀的美好。

文化局表示,這次的嬰幼兒閱讀推廣系列活動,改版設計廣受家長歡迎的閱讀禮袋,大走馬卡龍點點風,更與醫療院所發放的新生兒祝福禮互為子母包。自8月20日起,凡民國105年以後出生的嬰幼兒,且未曾領取過閱讀禮袋者,在竹縣13鄉鎮市立圖書館完成辦證作業並借滿3本童書,即可領取1份閱讀禮袋。

另外,將自9月12日起,新手爸媽在新生兒戶口登記填報時,只要為孩子辦理人生第一張借閱證,完成網路辦證將可獲得限量好禮;至於嬰幼兒閱讀推廣系列活動同步於8月下旬攜手13鄉鎮市立圖書館起跑,包括自8月14日至9月24日,由OFun多元遊戲教育團隊舉辦系列育兒活動。

文化局表示,8月14日由職能治療師范馨文在湖口圖書館舉行「玩出孩子的學習力」親子學堂,以及職能治療師林郁雯在文化局圖書館推出「注意力好好玩」父母講座,帶領新手爸媽藉由繪本共讀提升視知覺的各項能力、眼球活動、視覺的專注力和記憶。

為了歡慶祖父母節同時迎接新生兒傳統生命禮俗,8月20日及21日分別於文化局、新豐圖書館、竹東圖書館,為縣內新生兒舉行「抓週抓抓書」親子共讀繪本抓週趣活動;8月28日邀請職能治療師牛廣妤帶來「在家可以玩什麼?—居家遊戲分享講座」;9月3日繪本主角「布朗克」見面會及信誼基金會舉辦中秋節月圓團圓同樂會。9月18日由知名土耳其籍講師吳鳳分享父母講座「培養孩子國際觀──如何讓孩子輕鬆學英語」。

9月24日知名部落客碧安朵於文化局舉行「給新手父母的安心教養課─—不焦慮的正向秘訣」育兒講座,分享自身教養經驗,不藏私的提供新手爸媽們安心不焦慮的育兒方法,以及職能治療師林虹瑜在竹北圖書館舉辦「用音樂玩繪本」父母講座,跟著節奏玩出超能力等精彩活動。另外,還有妙蒜工作室節慶劇場表演、玩劇島的萬聖節裝扮派對,以及山形工作室帶領小朋友化身為冒險家,挖掘恐龍化石,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洽03-5510201分機511,或至文化局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