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化x社會化x專業化 八德榮家老少和樂融融系列青銀共創好健康 – 焦點時報

家庭化x社會化x專業化 八德榮家老少和樂融融系列青銀共創好健康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系師生說明貝氏刷牙法並教導八德榮家住民潔牙。(圖/八德榮家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樂齡學習好味道,青銀共創好健康!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健康老化成為長照服務最重要的一環。桃園八德榮家陸續推動「家庭化、社會化與專業化-老少和樂融融」系列活動,日前邀請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系師生進入家區,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和住民爺奶們「玩」潔牙。


▲桃園八德榮家陸續推動「家庭化、社會化與專業化-老少和樂融融」系列活動,日前邀請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系師生進入家區和住民爺奶們「玩」潔牙。(圖/八德榮家提供)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系黃嘉慧老師表示,高齡者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的磨耗、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及唾液分泌減少等問題,會嚴重影響長輩們營養的攝取,也讓罹患慢性病的情況增加,但是這些問題常常被長輩們輕忽。

八德榮家特別邀請該校護理系師生,辦理「老少和樂融融」第2場系列活動–「樂齡學習好味道、青銀共創好健康」,希望青年學子將朝氣與活力帶入家區,更藉由設計活潑的活動導入照護的專業。活動現場,除了由同學們說明貝氏刷牙法,還逐一引導長輩正確潔牙方式,並以健口操及有獎徵答等活潑有趣的內容,加深住民的印象。

全程專注聆聽的趙伯伯說,「謝謝小老師們講解刷牙口訣321很好記,原來我以前都沒注意這些細節,現在才知道把牙齒刷乾淨還可以預防慢性疾病」;同學們也表示,「今天可以來到榮家,看到這麼多爺爺奶奶投入的表情覺得好開心,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做公益,帶給長輩們更多的保健知識與歡樂」。

八德榮家家主任酆世俊表示,齲齒、牙周病是口腔疾病最常見的問題,甚至是心血管和代謝異常等慢性病的元凶,希望藉由跨世代的交流活動,建立共融共好的學習經驗,提醒長輩們維持口腔良好的衛生與習慣的重要性;另外,輔導會也提供公費就養榮民鑲牙補助,希望住民在80歲以後還能擁有20顆功能良好的牙齒,這樣才能「健康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