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好事食農創業家大調查 高達9成新創對「它」沒信心

▲好食好事加速器日前舉辦Hello Teams業師與團隊見面會,多家入選團隊表示,期待在未來的業師輔導中獲得專業建議,使品牌發展更為順利。(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專注青年人才育成的好食好事基金會,推動「加速器種子計畫」四年多來,協助許多食農新創團隊穩健發展;為深入探究食農創業家們的需要,特地設計問卷深入探討食農創業家的需求,發現多數創業者對自家產品有信心,但近9成不覺得團隊具有「品牌優勢」。

▲食農創業家自評深具「產品優勢」,最不足的是「品牌優勢」。(圖/記者林明佑翻攝)

由頂新和德基金捐助成立的好食好事基金會,秉持捐助人代表魏應充的初衷,期許成為台灣食農創業家的「伯樂導師」,透過加速器計畫為新創團隊媒合業師,安排專業技能課程,及媒合人脈幫助入選團隊找到天使投資人,陪伴新創團隊解決創業困擾。

本次問卷總計發出100份網路問卷,共回收45份有效問卷。問卷對象包含曾經參加過好食好事基金會加速器的校友團隊、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劃食農團隊,以及2022年報名加速器計畫的食農團隊。

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陳茂嘉表示,調查顯示高達7成新創團隊認為產品具競爭性,但創業初期的團隊煩惱,由於成立時間不久產品高度仰賴人工作業,無法機械化生產前有不穩定風險;而超過6成5創業家苦惱資金成本及通路銷售,疑惑如何在社會變動迅速的潮流中擬定行銷策略,也因此僅有1成創業家認為公司具有品牌競爭力。

多數創業團隊也想釐清,有哪些工作可委外而不用擔心專業技術外流,燒錢的研發經費該何時喊停等疑難雜症。日前Hello Teams業師與團隊見面會的活動中,多家入選團隊表示,期待在未來的業師輔導中獲得專業建議,使品牌發展更為順利。更多食農創業痛點調查請見好食好事官網https://reurl.cc/o129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