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與明典法律事務所合作 建立實習平台聯手推動免費法律諮詢


▲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與明點法律事務所日前(7/14)在玄奘大學舉行法律服務實習合作簽約。(圖/玄奘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法界首見!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與明典法律事務所於日前(7/14)日在玄奘大學舉行簽約儀式,產學雙方攜手合作建立實習合作平台,自今年9月起,隔週三下午1點20分至3點整,於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大樓,由明典法律事務所領銜向新竹地區民眾,提供每人15至20分鐘之免費法律諮詢,民眾可事先透過玄奘大學法律服務社FB粉絲專頁預約諮詢時段(https://www.facebook.com/玄奘大學法律服務社-105436698798312)。

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與明典法律事務所簽約儀式,,由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蔡震榮系主任主持,同系林朝雲助理教授、明典法律事務所張婉娟律師代表簽署,且現場邀請立法委員林思銘、同校社會科學院院長黃軍義觀禮見證。此次產學雙方成功建立實習合作,讓玄奘大學法律學系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能接觸到法律服務實務運作,進一步接觸未來職場工作環境及業務內容。透過學術界和實務界合作,培養學生對法律職場及專業倫理的正確觀念。

玄奘大學法律學系為竹苗地區唯一的傳統法律學系所,以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為職志,自蔡震榮教授擔任系主任以來,為強化學生法學理論與實務經驗而奔走四方。此次在蔡震榮系主任和林朝雲助理教受苦心規劃接洽下,為擴大新竹地區民眾訴訟諮詢服務,善盡社會責任,且為提升法學教育之品質,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法律系學生,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與明典法律事務所簽訂「實習合作契約書」由玄奘大學法律服務社接案受理新竹地區民眾法律諮詢案件,並由明典法律事務所執業律師蒞校臨本系負責解答民眾法律諮詢。

明典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邱懷祖表示,事務所自1991年成立迄今,已立足新竹地區30年之久,與各界人士保持良好互動;為了支持玄奘大學法律學系重視社會教育的理念,決意無償到校協助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倘若本件實習合作將來能向有關單位申請補助或獎勵,也同意將因此產生的鐘點費及車馬費,全數捐贈玄奘大學法律學系設立清寒學生之獎助學金。

受邀觀禮的立法委員林思銘則表示,其參加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相當關心法學教育的落實與超前部署,對於玄奘大學法律學系引導學生積累實務經驗,同時滿足民眾法律需求的辦學方法深感欽佩;也高度肯定明典法律事務所,在疫情肆虐的關鍵時刻,願意共同推動免費法律諮詢,可謂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勇於承擔律師的社會責任;希望在場媒體多多宣傳,讓新竹地區廣大民眾都知道此項服務,以維護民眾司法上應有的權益。

玄奘大學法律學系總結表示,該系每年為國家培養許多優秀的法律人才,感謝明典法律事務所提供該系學生實習的機會,以培育更多專業法律實務的人才;樂見雙方透過簽約建立實習合作平台,希冀能透過此次合作,進一步擴展合作的面向,擴大學術與實務交流;也期望學生在此次實習合作過程中,累積豐富的法律服務經驗,並將自己所學貢獻社會,方不失一位法律人於宣誓時之初衷,也期許未來能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法律專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