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輕鬆完成健保費查詢及繳費


▲多元支付健保繳費超方便。(圖/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小玄到阿姨家,阿姨正煩惱地說:「我的健保費繳款單不知放哪裡了!怎麼辦?今天是繳納期限!」小玄說:「不用擔心!不用出門,只要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就能輕鬆完成健保費查詢及繳費。」阿姨說:「原來可以這樣繳款,真是太便利了」。

因應數位化時代及考量疫情之下減少接觸,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指出,健保署提供各種安全、方便又快速的繳費方式如下:
1.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民眾只需在手機下載安裝,登入「健保櫃檯」,在「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服務專區中點選「未繳保費查詢」,選擇欲繳年月之保險費點選「繳費」,有多種繳費管道;習慣超商繳費的民眾,選擇「超商行動條碼」顯示超商行動條碼,也可在四大超商繳費。
2.健保署網站「網路櫃檯/保險費繳納/全民健康保險健保費繳納專區」,選擇活期帳戶、信用卡或行動支付繳費。
3.e-Bill全國繳費網(https://ebill.ba.org.tw/),點選健保費繳費,選擇活期存款帳戶或晶片金融卡繳費。
4.使用台灣行動支付(台灣pay)、街口支付、Line Pay Money及Pi拍錢包等APP,掃描繳款單上的QR Code,即可繳納健保費,省時又便利。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表示,受疫情影響,桃竹苗地區民眾使用電子支付件數大幅成長,統計自108年行動支付由1.6萬件成長至110年的7.1萬件;網路繳費由5.4萬件成長至11.6萬件。如果想要進一步暸解健保費繳納方式相關資訊,請至健保署網站查詢「保費繳納方式」;或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