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夯水上安全最重要 明道大學攜手媽厝國小體驗划獨木舟

▲媽厝國小學生體驗獨木舟。(圖/明道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炎炎夏日,想體驗安全、健康的水上活動嗎?明道大學水上活動社致力推廣安全的水上運動,暑假期間執行教育部學輔計畫服務學習-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帶領溪湖鎮媽厝國小學生體驗獨木舟的樂趣,從事安全、健康的水上活動,做中學、學中做,讓學生感受到團結與人際互動的重要性,以及提升自信。

▲媽厝國小曾俊堯校長到場勉勵同學及合影。(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水上運動社指導老師葉為谷說,接觸安全的水上運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全發展,水上運動社的社員們除了平時課堂上的學習與訓練,藉由社團執行服務學習活動,不僅可以學習到人際交流、凝聚團隊意識,也能與學員分享各項水上活動的學習心得,教學相長,而且進一步能夠關懷社會、回饋社會。

▲葉為谷老師講解救生衣穿著方式及水中安全教育。(圖/明道大學提供)

葉為谷指出,藉由每一次不同的團隊帶領,提升社團的素質,在本次活動當中,水上運動社帶領媽厝國小同學們認識獨木舟進行操槳基本技術教學與活動環境介紹,並講解救生衣穿著方式及水中安全教育,最重要的是請同學們務必注意安全,接著才能離開地球表面,實際下水體驗划獨木舟的樂趣,在湖面上自在悠游。

▲許海森安全教練教導救溺5招。(圖/明道大學提供)

團隊合作,腦力激盪,建造屬於自己小隊的船,水上運動社社員分發材料,並請媽厝國小同學們進行分組討論,如何運用6片飛機木板片、白膠和紙張製作簡易的船隻模型,以有限的材料,發揮無限的創意,同學們熱烈討論,充分展現團隊默契,造出結構堅固且兼具美觀的團隊小船,讓參與學生對於水上運動之獨木舟項目能更加感到興趣。

▲媽厝國小同學們製作創意小船。(圖/明道大學提供)

媽厝國小校長曾俊堯表示,感謝明道大學水上運動社帶領媽厝國小輕艇水上運動團隊在明道大學蠡澤湖做服務學習活動,讓孩子在體驗獨木舟及SUP板、輕艇等水上運動,明道大學對水上運動非常重視,而九年一貫的新課綱也特別強調孩子的素養,媽厝國小校區備有游泳池。

▲水上服務社社員進行學員下船安全指導。(圖/明道大學提供)

曾俊堯表示,媽厝國小除了讓孩子在培養游泳的技能之外,也參與了輕艇、蹼泳、SUP板、獨木舟等水上運動項目,明道大學水上運動社與媽厝國小的小朋友大手攜小手體驗這樣有意義的水上活動,相信在炎熱的夏天,也能讓孩子親水、愛水,更重要的是安全的戲水。

台灣四面環海,親水成了生活一部分,不過遇上危機,小朋友容易亂了陣腳,國小生就算不會游泳,關鍵時刻這些自救方式,也能派上用場,而看到有人需要救援,安全教練許海森說,救援的動作最好的方式,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在岸上。岸上目擊者必須牢記,「叫、叫、伸、拋、划」救溺5招。

許海森強調,暑假即將到來,出遊戲水頻率變高,但如何開心出遊玩水,平安回家,除了警覺心要夠之外,真的遇上了,冷靜處理或許能提高生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