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 中山大學國際研討會7月登場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跨文化國際研討會7月將在國立中山大學重量登場,21名來自近10國跨領域、跨文化的漢學家、思想家,將集思廣益探討「共生哲學」的潛力與可能性。

中山大學表示,這場國際研討會將在2022年7月8、9日(週五、週六)舉行,地點位在中山大學文學院7006會議廳,因應疫情,將採實體與線上並行。主辦單位是文學院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中國文學系,並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協辦。

研討會主題將環繞在漢學的古典研究與當代詮釋、跨文化視域下漢學的價值重估、從漢學資源開發共生哲學的潛力、共生哲學的探討與開闢、深度歧見與齊物轉化、一分為二或合二為一的弔詭思維與共生辯證等可能性議題,提供持續思考共生哲學的多重觀點。

中山大學表示,與會學者的國籍囊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斯洛維尼亞、日本、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等近10個國家。除了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助理教授莫加南、賴怡芃,現場與會講者還有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彭小妍、何乏筆、鍾振宇﹔歐美研究所所長鄧育仁、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政治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林鎮國、科技部客座研究員陳榮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任劉紀蕙﹔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林明照,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安井伸介,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暨CEFC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何重誼等人。另包括線上發表的境外學者羅亞娜(盧布爾雅那大學)、石井剛(東京大學)、任博克(芝加哥大學)、陳贇(華東師範大學)、曹峰(中國人民大學)、康特(華梵大學)。

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指出,發表人或與會學者均為學術界一流頂尖學者,多任職於國內外頂尖大學或研究機構,且不少特聘教授、榮譽教授、講座教授及所長、院長等,在其研究領域有極高地位與重要性。

開幕式也邀請到了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線上影音)、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致詞。

國際漢學平台表示,這次會議主題為「共生」,自然生生不息,人文多元多姿。人類與萬物,共同居存於蒼穹下、大地上,同屬一家,命運連枝。自然界雖不乏生存競爭,但絕不像人類社會的衝突鬥爭,經常走向零和遊戲(Zero-sum Game)。當今天下,舉凡氣候失調、大地荒蕪、生物滅絕、種族衝突、貧富懸殊、強權惡鬥,或呈現剛強霸凌柔弱,或展示剛強鬥爭剛強。當此之世,我們更迫切需要「共生」的思想運動,以「雙贏」的「無限遊戲」之王道,取代「獨贏」的「有限遊戲」之霸道。共生之道,不否定競爭與衝突,但力求迴避「永不知足」的剛強爭伐;共生之道,期待在彼我差異、相依相待的辯證張力中,轉化「一分為二」的生死鬥爭,調節雙方而永保餘地。

中山大學文學院提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理念與實踐,希望藉此促成「共生」思想的興發運動,為不同的是非立場,搭建對話與轉化的「共生互化」之平台。我們將以臺灣的人文風土、高雄的海洋風韻為據地,一方面,「通古今之變」地對古典漢學資源進行價值重估與持續開採;另一方面,「東西之變」地邀請跨領域、跨文化的漢學家、思想家們,齊力集思廣益「共生哲學」,讓作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臺灣,在人類的焦慮年代,發揮其可貴的文化軟實力。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