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韌性臺南 水利局落實出流管制計畫審核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極端氣候日漸嚴重,積淹水威脅也與日俱增,為避免大型開發案影響周邊排水造成淹水問題,市府持續落實出流管制計畫審核,同時也責成水利局進行51處開發案出流管制設施檢查,嚴格要求開發單位維持滯洪池、抽水設備等出流管制設施功能正常。

水利局表示,臺南市近幾年民間開發、市地重劃及工業區開發案蓬勃發展,地表不透水面積也隨之增加、入滲率降低,加上極端氣候導致瞬間強降雨頻繁,使得地表逕流快速流入周邊既有排水系統,增加區域排水負擔也提高淹水風險。
因此,水利局依照水利法出流管制專章規定,要求開發單位提送出流管制計畫並審核通過後才能施工,截至今年6月,已核定施工51案,其中包含「臺南市北安商業區市地重劃工程」、「曾文淨水場擴建工程開發計畫」及「三井台南高鐵MOP開發案」等重大開發案件,總滯洪量逾680萬噸。

水利局說明,經濟部水利署因應氣候變遷調整,加強開發行為之出流管制規範,其標準相當嚴格,必須藉由滯洪池、地表透水保水或蓄水設施,將開發後增加的地表逕流滯蓄於開發基地內,不得轉移淹水至他處,開發基地亦應詳加規劃排水設施,且不得影響周邊原有排水機能,另外,如開發基地位屬淹水潛勢區域,則須以淹水補償概念,將淹水體積也納入出流管制量體,避免造成周邊防洪負擔。

水利局強調,其實開發計畫只要依照水利法規做好出流管制,既可促成經濟發展,也不會造成基地周邊淹水危害,而出流管制計畫目前已委託專業技師公會依照相關規定進行審查,針對已施工之開發案,也委託專業技師公會協助把關及檢查,檢查項目包括滯洪池清淤、保持有效滯洪空間、進出流口維持通暢不阻塞及抽水設備測試確保正常啟動,也指導開發單位了解各設施維護管理要領,共同做好防汛工作,將積淹水可能降到最低,水利局也會以最嚴謹的態度,落實審查開發計畫,並於施工及完工階段加強查核,持續嚴格把關審核,打造韌性臺南,相關資訊也可以參考水利局網站:https://wrb1.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5235&sms=10122&s=4852430。(圖/ 臺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