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喬友大火事件一周年 連署訴求履行立碑承諾

▲彰化喬友大火殉職立碑連署記者會​,訴求「縣府履行立碑承諾,立碑於火車站前廣場」、「縣府與家屬組成立碑籌備會」。(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喬友大樓火警殉職事件已經將近一年的時間,喬友殉職消防員陳志帆家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吳韋達議員、莊陞漢議員、李成濟議員、李寶銀議員等人今(25)日共同發起立碑連署,訴求「縣府履行立碑承諾,立碑於火車站前廣場」、「縣府與家屬組成立碑籌備會」。​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未曾有站前廣場立碑之承諾,將維持「參考各縣市前例進行研議」立場。

▲殉職消防員家屬陳裔筑、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陳彥凱、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莊陞漢議員、李成濟議員、李寶銀議員、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楊子賢​等人,出席喬友大火殉職立碑連署記者會​。(圖/記者林明佑攝)

喬友大火事件一周年,也是消防員陳志帆殉職一周年,這段時間家屬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一直在推動「真相、立碑、組工會」,從真相調查、檢討改革、推動自治條例,耗費許多精力與時間,希望逐步推動改革向前,而對於立碑紀念,則是希望這件發生在疫情期間造成消防員與民眾不幸死傷的重大公安事件,其檢討能夠紀念與警惕後世。​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透過視訊表達訴求。(圖/記者林明佑攝)

據時代力量彰化黨部​新聞稿指出,2021年6月發生的喬友大火造成彰化縣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彰化縣縣長王惠美於陳志帆告別式上承諾家屬將參考其他縣市做法,設立殉職紀念碑,彰化縣政府亦於2021年11月3日的調查報告表示將持續研議立碑作法。

今年5月9日,消促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與消防局召開協調會,表達基層消防員及家屬針對立碑文字及立碑於彰化火車站之訴求,彰化縣消防局於會議初步回應因火車站等地並非消防局用地,取得難度非常高,而碑文部分消防局則表示與紀念碑設址有關無法立即回應,在消促會與家屬堅持之下,施局長表示將會尊重家屬意見,針對紀念碑選址進行評估、碑文部分亦會帶回討論。​

消促會經拜訪彰化市公所同意提供火站站前廣場土地,後續發文並致電彰化縣政府,縣府竟表示將完全不考慮立碑於彰化火車站前,亦不會召開下次會議,消促會及家屬皆感到十分不解,呼籲縣府應履行立碑承諾,並盡速與家屬展開協調。​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考慮到執勤公務員因公殉職表彰的一致性,消防局另參考近年發生兩次重大火災事件造成多名消防員殉職之桃園市政府作法,在新建之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廳舍外牆,以公共藝術造型意象予以研議外另建請消防署在竹山訓練中心,比照國外消防學院設置殉職消防員紀念園區,定期舉辦追思緬懷。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安全,原本就是政府應盡的責任,此次喬友大樓火災事故,不只是對殉職的消防員更包括其他三位罹難者,以及所有受傷的房客,每個當天在場參予救災的同仁都深感自責。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縣府於災後針對事故原因,要求各局處更無上限的檢討改革,隨即針對相關缺失項目,每月召開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督導會報,修正火災指揮及搶救作業規範,精進火場指揮能力,對基層消防人員更全面實施火場安全訓練、大隊幕僚訓練,並精實災害搶救車輛、裝備、器材及無線電台通訊系統。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另為符合大法官釋字第785號精神,在外勤人力達一定比率下,提前實施二班制勤休制度,讓同仁獲得更充份休息時間,以較佳身心狀態執行各式救災、救護勤務,提升救災安全與士氣。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志帆分隊長救災殉職後,消防局積極報請從優撫卹,協助家屬後續遺體安置、關懷慰問、頒授褒揚令及追晉分隊長事宜。111年3月29日青年節,在消防局同仁列隊護送下,依家屬意願入祀彰化忠烈祠,讓勇消英靈之豐功偉績、忠貞雋譽,已足為後世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