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美館用食物串起你我的橋樑 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展湖口登場


▲竹美館自今(6/16)起在小窩口藝文長廊(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辦理「家香味用食物串起你我的橋樑:『話‧畫‧看─新住民暨外籍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展』」,配合展覽,特別推出「打拋豬肉PIZZA」,香辣過癮的南洋好滋味,期間限定,不容錯過。(圖/竹美館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用食物串起你我的橋樑,並讓多元文化生生不息!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今(6/16)起在小窩口藝文長廊(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辦理「家香味:『話‧畫‧看─新住民暨外籍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展』」,精選十多幅由新住民暨外籍移工所創作與食物有關的畫作,讓民眾透過展覽了解新住民傳統飲食及生活文化,期望串起彼此之間的連結,促進更多文化間的理解與交流。

這次展覽地點-小窩口藝文長廊,原是老湖口天主堂旁的附屬建物。位於新竹縣湖口鄉的湖口老街上的「老湖口天主堂」,興建於1959年,於2006年8月8日公告為歷史建築,2002年得到文建會(今文化部)補助後重新規劃為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展示湖口老街文物與新竹地區主教的傳教史。2017年由汪文麟神父及羅美搖村長發起以天主堂為復興基地,新故鄉動員令下,湖口老街連結天主堂與三元宮道教之合作,後來因疫情來客銳減,加上屋頂漏水導致牆面汙損等問題,空間甚少使用,實為可惜。今年五月經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改善布置後大幅改善,已可作為一處良好的藝文展示空間,並取名為「小窩口藝文長廊」。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葉于正館長表示:「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讓文化生生不息,考量到湖口及周邊地區有眾多移工與新住民,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精心規劃從2019年辦理之『話‧畫‧看─新住民暨外籍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培力獎勵計畫』中,挑選十多幅與食物有關的畫作展示新住民夥伴們以食物為題材描繪思鄉之情,也傳遞了文化的多元樣貌。

繪本《紅毛丹樹》作者曾詩琴以一棵栽植在故鄉家庭院的紅毛丹樹貫穿全書,回憶小時候與爸爸一起種樹的時光,藉此紀念過世的父親;繪本《想家香》作者盧玉滿成長在香氣的國度,藉由繪畫跟孩子分享緬甸文化、風俗、節慶…,以文化背景連結各種香氣,讓孩子知道媽媽的思念。

展期自111年6月16日起至7月31日止【11:00—18:00(每週一、二公休)】,配合展覽,「小窩口柴燒PIZZA」特別推出期間限定「打拋豬肉披薩」,香辣過癮的南洋好滋味,讓觀展者的視覺、味覺、嗅覺三重感受一起擁有。誠摯邀請大家前來看展,了解新住民的心境,並認識不同的文化差異,也期望更多的新住民朋友加入繪本創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