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創意防疫用品設計賽 自動消毒分幣機獲金賞 – 焦點時報

大葉大學創意防疫用品設計賽 自動消毒分幣機獲金賞

▲大葉大學工設系主任莊文福介紹金賞作品,來自振聲高中「貓廂賜疫」。(圖/大葉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舉辦「疫想天開,設計我來~~2022大葉大學創意防疫用品設計競賽」,鼓勵全國高中職學生提出創意商品,用設計來幫助生活防疫,吸引了全台灣76件作品參賽,最後由振聲高中游少廷、陳冠宇、高睿岑以自動消毒分幣機「貓廂賜疫」勇奪金賞。

▲後壁高中「酒精拉環」獲大葉大學防疫設計賽銀賞。(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主任莊文福表示,因應全球疫情發展,防疫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設計可以改善生活的不便,結合創意與設計技巧,可以讓人類社會更美好,因此工設系從前年開始舉辦防疫主題的設計競賽,邀請全國高中職學生一起來觀察生活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思考如何發揮設計的力量來強化防疫。

▲振聲高中「便攜無脊椎型擬態合金乙醇噴灑裝置」獲大葉大學防疫設計賽銅賞。(圖/大葉大學提供)

今年創意防疫用品設計競賽進入第三屆,參賽作品都很有特色,評審們以設計主旨、設計創意、外觀造形、產品可行性作為評選標準,最後由振聲高中游少廷、陳冠宇、高睿岑的「貓廂賜疫」獲金賞、獎金新台幣5千元,後壁高中顏庭伊的「酒精拉環」獲銀賞、獎金3千元,振聲高中黃鈺媗、劉庭瑄、高碧卿的「便攜無脊椎型擬態合金乙醇噴灑裝置」獲銅賞、獎金2千元。

優選計有四組,獎金1千元,分別是:新北市立錦和高中林昱愷的「防疫太空帽」,振聲高中余侁峰、胡譽山、朱庭毅的「防疫沙漏」,員林崇實高工洪晨真的「以『獨』攻毒」,以及後壁高中陳妍心的「轉疫轉」。

莊文福表示,金賞作品「貓廂賜疫」考慮到人與人在消費過程會有接觸,以及硬幣可能有病菌的問題,設計了可愛貓咪造型的自動消毒分幣機,消費者付款或是店家要找錢時,把零錢放進機器,機器會進行消毒和自動分類硬幣金額,透過簡單的巧思,達到防疫與便利的效果。

莊文福指出,銀賞作品「酒精拉環」將酒精噴霧與拉環結合,讓搭乘大眾運輸的人,不用從自己的包包拿酒精,只要手拉拉環,就會自動噴出酒精。銅賞作品「便攜無脊椎型擬態合金乙醇噴灑裝置」則是在酒精瓶加入海綿,讓消毒桌面或其他物品時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