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攝護腺癌患者 醫:達文西精準切除保有性功能無尿失禁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醫師提醒民眾,攝護腺癌沒有症狀,也很難預防,有家族病史者則建議40歲以上就須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一名45歲的已婚男性患者,因為健檢發現攝護腺抗原(PSA指數)高達15,比一般正常人攝護腺抗原(PSA指數)3-4 高出許多,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醫師,透過病理切片,診斷為早期攝護腺癌。經達文西機器手臂精準切除攝護腺,病患仍保有正常性功能,也沒有尿失禁等副作用,攝護腺抗原(PSA指數)也降為0。

陳冠亨醫師指出,攝護腺在會陰上方,骨盆腔的最底層,性功能神經就位在攝護腺的左右兩邊,傳統手術對泌尿科醫師是一大考驗,可能會影響周遭血管及勃起功能的神經,甚至尿失禁機率,影響日後性生活。不少攝護腺癌症患者,因擔心手術副作用造成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而怯於手術治療。

陳冠亨醫師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有10倍放大效果,因此,醫師的視野非常清晰,切除更加精準,同時,達文西機器手臂靈活的手腕運用,可以270度旋轉,對醫師來說,手術可以做得更好、更精緻;另外,因為傷口小,流血量少,減少疼痛,復原也比較快。對早期的攝護腺癌患者來說,除了不影響性功能之外,也減少尿失禁等副作用。

陳冠亨強調,攝護腺癌沒有症狀,也很難預防,建議沒有家族病史男性50歲以上可以做PSA指數及肛門指診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建議40歲以上就須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與舊金山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說,診斷期間,抽菸的男人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從未抽菸的男人高出百分之六十一,癌症復發率也高出百分之六十一,因此,少抽菸,生活作息正常,避免攝護腺癌提早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