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更新全國第一 累計修繕約八百餘公里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臺南市有廣大的農業區,為維持農業經營的核心命脈農水路,臺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從108年至110年間,共計投入23億元改善農水路,投入金額為全國第一,累計修繕農路約717公里、水路約97公里,成果斐然,可便利農民使用機械化作業,大幅改善農業從業環境。其中臺南市地政局共編列12.69億元預算投入農地重劃區的農水路改善,而農業重鎮溪北地區就編列10.2億元,此舉加速帶動農業經濟發展,均衡區域建設。

地政局表示,早期農地重劃區部分更新改善後之農路仍維持鋪設碎石級配路面,大雨過後路面泥濘,造成農民不便,甚至威脅生命、財產。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農路更新是要改善、便利農民生產環境,若更新後造成農民的不便利,甚至造成生命、財產的威脅是絕對不容許的。有鑑於此,臺南市政府將積極建議中央核准時應一次到位,提高補助金額及標準,同時完成瀝青鋪面,避免農民使用時產生危險。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農水路更新設計囿於現行法規「農地重劃區農路水路工程設施規劃設計標準」規定,需以鋪設碎石級配底層為原則,另公共工程於保固三年期間若遇有路面沉陷、坍塌、毀壞,將責由承包廠商進行維護、改善復原,保固期滿後路基穩固後才能再繼續進行瀝青或水泥鋪面改善工程。但碎石級配路面造成農民使用上不便,後續將研議修改契約級配路面保固期條款,或與內政部重劃工程處研議加速碎石級配鋪面夯實作業,縮短路基穩固時程,加速完成農路AC鋪面,避免農民使用上之不便及行車風險,全力為農民打造一個更完善、安全的農業生產環境。
【圖/地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