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 勇奪水利署全國水環境大賞獎

▲彰化縣政府透過「鹿港溪再現計畫」,重新營造昔日母親之河美譽,再現昔日鹿港溪風華,榮獲經濟部水利署第三屆全國水環境大賞的「大賞獎-有氧淨化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今年舉辦「第三屆全國水環境大賞」競賽結果日前公佈,彰化縣政府以「鹿港溪再現計畫」獲評審肯定,榮獲「大賞獎-有氧淨化獎」,肯定彰化縣政府近年致力於水環境空間改善的努力與成果,彰化縣長王惠美感謝所有同仁認真努力的付出,獲得好成績,期勉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鹿港溪再現計畫分為三大項目:水質淨化改善、鹿港福興污水下水道系統、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城市因水而生,萬物因水而靈動,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說明,鹿港溪見證鹿港的發展,鹿港溪位於鹿港市街南側,於清朝期間商船可駛入,是早期與中國貿易的運輸河道,千帆入港,盛況空前,造就鹿港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美譽。

▲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也納入鹿港溪河域營造燈光之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時過境遷,鹿港溪沒有了水源,也成為雨污水匯集的排水溝渠,縣府透過「鹿港溪再現計畫」,串聯老街舊城區,結合在地居民生活,增加當地居民及外來遊客休憩空間,重新營造昔日母親之河美譽,再現昔日鹿港溪風華。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進一步說明,鹿港溪再現計畫分為三大項目:「水質淨化改善」、「鹿港福興污水下水道系統」及「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首先,透過設置礫間曝氣處理設施,引入周邊員林大排以及中興排水水源,利用礫間設施淨化後之清水注入鹿港溪,為鹿港溪注入活水。

其次,將鹿港溪兩側晴天污水截流至污水廠進行處理,使生活污水不再排入鹿港溪;最後,於計畫範圍內沿線營造水岸景觀、廣場節點作為可供民眾及遊客活動休閒的場域。整體計畫提供鹿港溪每日6,000噸水源,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處理4,200噸污水,營造1.5公里水岸景觀藍綠帶,增加公園綠地開放空間4公頃,改善周邊生活環境,連接鹿港老街,帶動地方及市集發展。

水資處表示,獲獎工程從提案、設計、施工,重視地方參與,傾聽地方需求,結合鹿港歷史人文,保留河中島老樹;另也為了改善鹿港老街淹水額外爭取經費納入了抽水站設施,大幅提升老街區域承洪能力,克服困難完成縣內重大水環境計畫。

水資處指出,縣府已經於3月在鹿港溪河岸場域舉辦了夜間音樂會,今年自6月2日至7月17日的「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也納入鹿港溪河域營造燈光之美,縣府未來將持續活動導入,串聯鹿港老街區域,再現鹿港溪風華,感謝評審委員給予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