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師生歡慶端午節 「粽」是健康平安

▲明道大學師生開心合影,慶祝端午佳節。(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因應疫情,明道大學自5月30日起,所有課程採行遠距線上教學至本學期末,學校為關懷近300位住宿生,國際事務處與校安中心端午節前夕於志強宿舍大廳舉辦「粽」是健康平安歡慶端午節活動,準備傳統美味的肉粽、鹼粽、還有來自原鄉部落的竹筒飯、月桃香小米粽,活動還結合公益關懷,同學捐發票兌換粽子,既可歡度佳節又能熱心助人!

▲明道大學同學們捐發票關懷長輩,兌換粽子做公益。(圖/記者林明佑攝)

「粽」是健康平安活動,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與國際長蕭雅柏都到現場祝福與關心。郭秋勳表示,他在國外求學期間,逢節慶活動,宿舍也會舉辦類似活動關心海外學子,尤其活動現場齊聚來自海外以及台灣各縣市的同學們,一同共度端午佳節,不只可以品嘗美味的粽子,還可以捐發票做公益,非常溫馨而且有意義,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實施遠距教學,但是學校師長對同學的關心一直都在。

▲明道大學同學現場體驗敲竹筒飯。(圖/記者林明佑攝)

活動遵守防疫規範,參與師生全程配戴口罩,熱情絲毫不減,同學依序捐發票兌換粽子或是竹筒飯、月桃葉小米粽,也有同學直接在現場體驗敲起竹筒飯,氣氛相當熱絡。

▲兌換竹筒飯與鹼粽,明道大學印尼同學開心合照。(圖/記者林明佑攝)

就讀餐旅系四年級的印尼僑生陳俊良說,謝謝學校準備粽子讓住宿生可以一起過端午節,尤其當他吃到沾著黑糖蜜的鹼粽,好像吃到在印尼過端午節的時候媽媽會準備的甜點粽子一樣,外觀是和鹼粽差不多。

▲明道大學同學們換領粽子、竹筒飯、月桃香小米粽,氣氛相當熱絡。(圖/記者林明佑攝)

陳俊良指出,在印尼當地叫Kue Cang或是Ki Cang(音同閩南語的粿粽或鹼粽),外觀有黃色也有綠色的,比較小顆也比較硬,裡面包有紅豆或是綠豆,本身就是甜的,有的地方則和台灣的鹼粽一樣需要搭配椰糖享用,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有三年沒有回家,但是吃到鹼粽甜甜的味道,好像媽媽準備的甜粽一樣很開心。

▲明道大學郭秋勳校長到場參與活動,師生同慶端午節。(圖/記者林明佑攝)

蕭雅柏表示,農曆5月5日端午節是華人的傳統節慶,不只是紀念戰國時期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同時還有吃粽子還有收集午時水、午時立蛋、喝雄黃酒、門口還會插上艾草、榕樹葉、菖蒲等習俗,都有寓意祈福、怯災、袪病蟲、祈求健康的意義。大家遠從家鄉來到台灣來到明道求學,學校準備粽子和同學們團聚慶祝端午佳節,粽子固然美味,但是適量就好,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