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燃科技學習熱情札根基礎人才 第2屆文文盃全國聯賽頒獎39件作品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一)、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右二)一同頒獎予獲得教師組金獎的北市龍山國中科技中心主任洪瑞甫(左二)、北市民族國小美術老師戴貝羽(右一)。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由新竹縣政府與桃園市政府主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協辦的「第二屆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今(5/28)日舉辦決賽及頒獎典禮,此次賽事適逢疫情高峰來襲,但為了讓師生們的努力能登台展現成果,主辦單位仍克服難關,做好萬全準備,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則捐助競賽場地清消經費及面罩、口罩等防疫物資,齊心協力,以利賽事順利進行。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陽明交大溫瓌岸教授二位貴賓分別上台致詞。

「第二屆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決賽及頒獎典禮今日在竹縣東興國中3樓視聽教室登場,包括新竹縣長楊文科、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等貴賓分別上台致詞,勉勵參賽的全國各校師生們充分應用陽明交大所提供之產學計畫成果-「Rabboni」智慧感測器元件展現多元創意。

楊文科縣長在典禮上致詞表示,期勉竹縣及來自各縣市的參賽隊伍-科技是促進人類文明與改善生活的關鍵之鑰,尤其人類在面臨危急存亡之秋時,科技的良善發展與運用顯得益發重要,因此教育將持續朝此方向深耕,培養與提升孩子的科技素養-使之個個都成為可以「做、用、想」的人才。感謝在地的陽明交通大學以其學術研究成果結合中小學科技領域課程教學,啟動孩子科技領域學習興趣進而產生持續探索的能量,也感謝桃園市政府與竹縣聯合主辦和來自全國各個縣市政府的共襄盛舉,才能成就如此美好的盛會。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致詞說,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科技教育成為全球各國的「亮點」政策,想要讓優秀人才根留台灣,解決科教師資欠缺、向下紮根在地科技教育,是科技教育的首重要務!有鑑於此,學校組織相關資源,配合課綱規劃提供輔助教材,各縣市開設師培課程,非常感謝新竹縣府、桃園市府及宣明智暨陽明交大校友們力挺,推廣陽明交大產學計畫成果-「Rabboni」智慧感測器元件,讓智慧物聯網課程推廣到國中小,開展學生資訊技能,協助中小學學生AI/IOT/Coding 全民關鍵能力的提升,也是陽明交大落實「USR+ESG」社會責任提升我國科技教育的品質與內涵。

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致詞說,「文文盃」可貴的是「跨縣市合作、跨域合作」,也是公私部門合力投身科技教育最好的典範,取名「文文」,除了代表新竹縣長楊文科、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在台領銜攜手推動科技教育、打造科技城市,也有「WIN-WIN」內涵,在數位時代創造雙贏的意義,特別是「強強聯手、世界冠軍」的重要啟示;至於「智聯感測」這四字,代表將人們智慧透過無線連結串接網路,更是當今主流科技發展趨勢。因此,今天獲選入圍決賽的各組,代表你們已經得獎獲得評審認同「強強聯手」能力。

陽明交大協辦兩屆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的窗口-溫瓌岸教授以評審身份分享表示,感謝陽明交校友任熱心全力支持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透過活動鼓勵教師與學生善用資訊工具,進行跨域學習,並發揮團隊合作,像力及創造力,發想具有價值之創意應用;特別一提的是,陽明交大透過募款獎勵陽明交大清寒學子投入程式教學札根國中小科技教育,讓清寒學生感受社會關懷並盡其所長充實國中小學生豐富的智慧學習生活,不僅為「大手牽小手」引燃數位、科技教育學習熱情札根基礎人才打造最佳示範,同時也落實陽明交大大學社會責任發揮「良善循環」。

這次競賽全國參賽件數計68件,初賽以作品構想書進行初審後錄取39件作品進入決賽,進行現場簡報、團隊互動及操作展示。竹縣進入決賽參賽學校包含教師組-安興國小1件;國小組-中興國小2件、光明國小1件、五龍國小1件、安興國小1件;國中組-博愛國中1件、東興國中1件、鳳岡國中1件、成功國中1件,成績斐然,顯現越來越多教師自發帶動學生學習,開展學生資訊技能,協助中小學學生AI/IOT/Coding 全民關鍵能力的提升,此為新竹縣發展科技教育多年奠基的成效展現,期盼科技之風能吹拂至更廣闊的教育園地-引領偏鄉孩子領受科技教育的薰陶。

新竹縣府教育局表示,第二屆文文盃AIOT Sensor(智聯感測)全國聯賽在頒獎典禮的掌聲與歡樂聲中畫下一個完美的逗點,因為這場賽事是點燃孩子「樂於動手、開心學習」的觸媒而非句點,期盼能藉由更多文文盃的辦理,讓孩子徜徉於科技之風,開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