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是結石好發季節 中埔榮提醒多喝水能除結石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夏季是結石好發的季節,因為氣溫高時,流汗多、尿量少,尿液濃度增高,便容易形成結石。據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一年內復發率可達10~30%,五年內則有高達50~60%的人會再次發作,所以天氣轉熱將進入「尿路結石」高峰期!,結石患者就應提高警覺。多補充水分,每天應喝 2000 cc 的水以上,尤其需長時間工作的職業,如廚師、公車司機、疫情當下的醫護人員,別為了減少上廁所次數而不喝水或長時間憋尿。

尿路結石各個年齡層都會發生,患者以20至50歲的族群,男性又是比女性的2~3倍;典型症狀為單側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嚴重者伴隨噁心、嘔吐、血尿或頻尿,有些男性還會合併陰囊或睪丸不適。除了疼痛,尿路結石還可能阻塞尿路、引起腎水腫,延遲治療甚至會造成腎臟永久傷害;若是合併腎臟感染,更會發高燒、引發敗血症休克。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泌尿科何君彥醫師指出:要診斷尿路結石,主要依賴X光攝影和腎臟超音波檢查,但小於0.5公分的結石或尿酸結石不易被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或電腦斷層,方能確診。

尿路結石有兩大手術選擇,尿結石沒有致命威脅一定要處理嗎?主要是擔憂尿結石若不幸合併感染,還會引發腎功能受損,若未及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若真的有尿路結石該怎麼辦?若是無法自行排除,常見手術上有以下二種選擇:

1.體外震波碎石術:不需開刀,但遇上結構較「頑強」的結石不容易打碎。

2腎臟鏡或輸尿管鏡體內碎石術:腎臟鏡或輸尿管鏡碎石手術針對體外震波碎石術效果不佳或不適合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的結石。

另外,腎結石除了發炎之外,最怕引起腎功能的損害。因為結石存在輸尿管裡面可能會產生阻塞,腎盂內的壓力會使得集尿管以及腎臟的腎元小管壓力上升,影響到腎絲球的過濾以及排泄,因此腎臟的功能會受到損害。再加上結石阻塞的壓力上升,使得腎臟產生纖維化,也會使得腎功能逐漸變差。除了結石產生的阻塞之外,發炎也會使得腎臟受到炎症細胞的浸潤而產生腎臟結疤,逐漸會使腎臟產生無法恢復的腎功能減退。台灣地處亞熱帶,容易流汗,如果工作在炎熱的環境之下,而水份的補充又不夠,很可能便會使得尿中的結晶容易沈澱而形成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是草酸鈣結石,較少數的例如:尿酸結石或是磷酸鈣結石,還有來自於發炎所產生的硫化鎂以及磷酸鹽結石。結石具有家族性,因此如果家裡父母有結石,兒女發生結石的機會也會變大。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環境的因素也很重要,一家人吃同樣的飯菜,喝同樣的水,都容易產生結石。甚至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也可能因為在同一個環境下生活久了,也都可能產生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