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獲獎閃耀國際 中國科大室設系榮獲義大利A’Design設計獎4銅1鐵


▲2022義大利A’Design 大獎室內設計類,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楊雪貞同學獲得銅獎作品「青翠景觀」。(圖/中國科大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全球性指標設計獎項,並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的義大利A’Design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參加2022義大利A’Design大獎室內設計類,在全球超過百個國家專業設計師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4銅1鐵國際殊榮,不僅為中國科技大學爭取榮耀,更證明中國科技大學室設系師生設計能力已具國際水準,未來將更致力提升學生創作能量,擴展國際視野。


▲2022義大利A’Design 大獎室內設計類,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碩士班陳佳儒同學獲得銅獎作品共有「綠光森林」、「pinkishness」、「逸硯辦公室」三件及鐵獎作品「硯山裡」。(圖/中國科大提供)

義大利A’Design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可謂係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種類也最多的綜合性設計比賽,其類別有建築、室內設計、產品設計、景觀等多元項目,超過百個國家、各項領域專業設計師都十分注重此獎項。此次參加2022義大利A’Design大獎室內設計類,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碩士班陳佳儒同學獲得銅獎作品共有「綠光森林」、「pinkishness」、「逸硯辦公室」三件,以及一件獲得鐵獎的作品「硯山裡」,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另一位得獎者係楊雪貞同學作品「青翠景觀」獲得銅獎。

陳佳儒同學表示,時尚美甲沙龍以始終追求美學為本,藉引人注目的裝飾和傢俱,除了可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同時確保了舒適的氛圍。欣賞色彩的活力,客戶也可以在獲得服務的同時放鬆身心。其作品設計以「pinkishness」作為主題,創造了夢幻般的氛圍和故事書裡的異想天開。

至於以「迴廊」為空間主要視覺概念的「綠光森林」,地板、天花板、牆壁的四面都採用鏡子、玻璃等反光材料,例如,天花板下方使用的鏡面材料營造出複式公寓佈置的錯覺;從餐廳,廚房和書房使用玻璃面板和電視牆上方的灰色鏡子,以反光功能有助於連接每個家庭成員和公共區域,解決空間變窄問題的同時可以使住戶感到空間被提升。

另一銅獎作品「逸硯辦公室」,則是將美式工業風格應用在商業辦公空間,工作區黑色天花板與深色地板相呼應,廊道則留白,整體利用色調配置,巧妙區隔辦公空間的使用功能,並透過燈光和植栽裝飾點綴,同時利用材質與線條增加俐落感,在冷調風格的粗礦中添增一些溫暖色彩。

同樣係獲得銅獎的楊雪貞同學,作品「青翠景觀」係以一對設計師夫婦矗立在城市與森林山脈交匯處的住宅為設計物件,屋子兩側窗戶引進大量且充足的自然光,讓住宅空間融合在寧靜的自然環境裡。入口處利用大理石地板,結合木紋牆搭配牆面上印象派畫作,塑造質感藝廊般的氛圍;公共區域巧妙結合木紋貼面與複雜紋理大理石,並用鍍鈦金屬和皮革表面等異材質,增加空間精緻度。該案利用視覺延伸,將室內與戶外連接起來,同時應用大量的木材元素與結合各種材料,在強烈視覺對比度中取得平衡,從而構建一個豐富並具有層次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