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中華書院結業典禮 榮譽院長錢復線上開講勉勵多讀古書經典


▲前監察院長錢復,也是中華書院的榮譽院長,昨天親自線上開講勉勵書院學生多讀古書經典。(圖/中華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中華大學成立的中華書院5/23日舉行結業典禮,前監察院長錢復,也是中華書院的榮譽院長,親自線上開講勉勵學生,吸引近300名師生線上聽講。錢復勉勵學生多讀古書經典的重要性,並以他從閱讀古書經典所學到的「誠信」2字為例,不但讓他多次突破外交僵局,也讓他闖蕩公職40餘載仍始終獲得尊敬。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右)表示,錢復的回憶錄手稿仍保存在學校的圖書館。(圖/中華大學提供)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錢復已擔任中華書院榮譽院長近12年,每學期都會來學校演講,他的回憶錄手稿至今也都保存在學校圖書館,錢復過去談的都是回憶錄上的主題,這次談的主題是「中華文化與群己關係」,非常特別,可以說是錢復40幾年擔任公職經驗的精華,相信一定可以為書院學生帶來很大收穫。

錢復開場就以四書五經裡《大學》一書的8條目破題,強調「誠意、正心、修身、齊家」的重要性。他認為待人誠懇、誠實、不虛偽,才能贏得別人信任;做人心要正,心正了以後,就不會做壞事;凡事不要都只想到自己,也應多為別人著想,努力做到讓自己成為大家都能接受的人;長大成家以後,要孝順父母、兄友弟恭,更要讓子女知道什麼是愛?若能都做到就會是令人稱羨的幸福家庭。

至於群己關係,錢復強調,一個人不可能關起門來誰都不理,而孤獨生活在社會中,面對家庭、生活和職場的各種關係,若能都做好來,將一生受用無窮。他自己就是把「誠信」2字奉為圭臬,讓他闖蕩公職40餘載仍始終受人尊敬,甚至在中美斷交的危機中,還靠著誠信讓「817公報」形同廢紙。錢復也自我剖析,他這輩子與人來往,從不騙人,做得到的事情一定幫忙,做不到的也會據實以告。

錢復最後以閱讀古書經典的重要性當作整場演講的總結,他以自己在1950年代和1970年代到美國的所見所聞為例表示,美國靠著聖經徹底改變整個世代的文化,而台灣是否能夠靠著每個人多閱讀古書經典來改善群己關係?那就值得大家思考。錢復認為,古書經典不合時宜的部分可以淘汰,但很多好的部分也該留下來,每個人從閱讀修身開始改變自己,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就能慢慢改變。

中華書院院長梁美惠表示,書院從2010年成立,錢復就擔任榮譽院長至今,每學期的啟業式和結業式,他都會親自到學校觀禮演講,為書院學生帶來許多啟發與收穫。書院目前共有20位教師、16個主題家族、9位生涯發展諮詢師、8位種子教師和2位住宿導師。2017年在校長劉維琪大力支持下,書院引進史蒂芬.柯維博士包括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和不斷更新等「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後,為書院學生進行自我領導力的培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