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鄭正鈐要求科技部專案補助慈雲路空橋 確保居民權益與竹科共榮 – 焦點時報

立委鄭正鈐要求科技部專案補助慈雲路空橋 確保居民權益與竹科共榮


▲立委鄭正鈐(左)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右)共同商議竹科管理局補助地方政府建設經費的比例問題,同時要求研議以「專案補助」的方式,補助慈雲路空橋建設經費,提供當地居民多一重的保障。(圖/鄭正鈐辦公室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立法委員鄭正鈐對於新竹市政府允諾埔頂三路跨慈雲路空橋建設表示肯定,但為提供當地居民多一重保障,鄭正鈐今日要求科技部應依照「科學園區管理局補助地方政府建設經費處理原則」的最高補助比例,提高目前的補助金額,並研議以專案的方式將補助經費列為空橋建設專項。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則表示,新竹科學園區與地方是共榮發展,對於有助地方發展的建設都樂意促成,並將研議相關辦法。

鄭正鈐指出,新竹市政府推翻之前的規劃案,僅承諾今年會優先推動空橋設計案,並編列1千萬元的規畫設計費,但工程經費尚待規畫設計後,才能編列工程預算,而且還要花一年的時間等待規劃,然而慈雲路與埔頂路的交通險象環生,當地的居民到底還能等多久?

他表示,雖然市府釋出善意與誠意,但依照新竹市政府目前的說法,工程經費的匡列最快也要到下半年,但林智堅市長要轉戰桃園市長的傳聞不斷,屆時林智堅一個「華麗轉身」,空橋的經費是否如期編列仍充滿變數。

鄭正鈐表示,竹科的競爭力來自於竹科的全體從業人員,科管局對於竹科廠商與員工的照顧不應僅限於園區之內,讓所有的竹科員工能夠便捷安全的上下班,是縣市政府與竹科共同的責任。新竹慈雲路為往返竹科、竹北的交通要道,埔頂三路跨慈雲路的空橋建設,便是當務之急。

因此鄭正鈐今日邀集科技部與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共同商議竹科管理局補助地方政府建設經費的比例問題,同時要求科技部研議以「專案補助」的方式,補助慈雲路空橋建設經費,提供當地居民多一重的保障。

鄭正鈐表示,依照「科學園區管理局補助地方政府建設經費處理原則」,園區管理局於年度預算中,編列園區廠商營業額千分之零點三以下之金額,作為地方建設補助經費。他指出,新竹市110年度新竹科學園區廠商營業額約1.5兆,按照該規定新竹市縣市政府應該有4.5億元的補助經費,再依新竹縣市各為45%、55%的分配比率,新竹市應有2.47億元的經費補助,但新竹市僅獲得的4620萬元的地方建設補助,差距甚大。

鄭正鈐指出,民國92年發布的補助原則中雖然有規定,隨著各園區建設及周邊公共設施的完成,應逐年降低地方建設經費的補助金額,但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商從民國92年的369家一路成長至110年的548家,園區的建設從未停止,而且伴隨園區廠商所成長的交通紊亂與環保等多項問題也不斷浮現,補助金額不但不應減少,而是應提高至補助的上限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