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診斷確診不須PCR 彰化BNT接種配合分流

▲彰化縣政府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今天新增本土3520例,明天起快篩陽性不須PCR,經醫師診斷確診。(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今(25)日新增本土3520例,彰化縣政府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王惠美說,5月26日起,民眾發現快篩陽性,不須PCR,可到139家「快篩陽性確診暨抗病毒藥物治療院所」進行確認,若具重症風險民眾,則到19家「抗病毒藥物行動醫療站」確認,長者或高風險群體經醫師評估,開立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中重症風險。

▲5月26日起,民眾發現快篩陽性,不須PCR採檢。(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說,兒童發現快篩陽性時,基層兒科防疫門診將提供快篩陽性確診及診療服務,共有36家70位基層兒醫師,減少到醫院等待的不便。也提供兒童感染症之個別診斷、治療、採檢及轉診建議,就診兒童若出現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有快篩需求者,提供免費快篩試劑,提供兒童新冠疫苗接種之諮詢建議,基層兒科防疫門診名單將公布在衛生局網頁。

▲兒童施打疫苗後可能副作用。(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PCR採檢站、家用快篩衛教站(合計19家),26日起轉型為「抗病毒藥物行動醫療站」,提供以下服務,快篩結果確認、用藥評估及高風險群體抗病毒藥物治療、就診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有快篩需求者,提供免費快篩試劑。

王惠美表示,中央宣布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尚未完成接種疫苗民眾,6月30日前接種各劑次可免費獲得2劑快篩試劑,因為縣府還要配發給醫療診所,確切時間會再向大家說明。

葉彥伯表示,明天中央新的政策,用快篩陽性檢測,PCR檢測次數會下降,因所有確診都用快篩陽性判斷,預計之後快篩使用量會增加,縣府今天也已經做了快篩試劑配送。

葉彥伯指出,今天校園BNT疫苗施打情形,5-11歲兒童BNT疫苗原本預估約有5成來施打,但因疫情升溫,很多家長很擔心,所以來施打的比原本預估的還要多,預估達8-9成,加上莫德納疫苗5歲不能使用,本來診所希望安排5歲幼兒施打疫苗,卻很多國小學童也去排隊,但中央分配疫苗有限,因此希望家長配合BNT疫苗接種分流作業。

葉彥伯說,請大家配合疫苗施打分流,5歲兒童家長可持意願書自行到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國小學童請在校園安排的時程,到學校施打疫苗,讓小朋友在6/11以前完成疫苗施打排程,施打時程一到,家長讓小孩依時程到學校接種疫苗,將診所留給5歲以小朋友,後續也會持續向中央請求撥發不夠的疫苗,讓5歲以上的小朋友可以安心接種疫苗,加強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