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生活美學館推廣書法美學  四人書法聯展即起展出

▲散慮逍遙─林家男、張舜翔、呂宗城、江柏萱四人書法成果聯展,即日起至6月19日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推廣書法美學,不僅僅倡導健康休閒文化活動外,持續辦理「全國生活美學盃學生書法比賽」,從基礎培養民眾美學涵養,展現書法美學創意,提昇人文意涵,創造美好人生,即日起至6月19日止舉辦「四人書法聯展」,可說是當今中生代學院派的實踐者,作品精彩創意可期,彰美館館長尹彙武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彰化生活美學館持續辦理「全國生活美學盃學生書法比賽」,從基礎培養民眾美學涵養,展現書法美學創意。(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散慮逍遙」一詞,出自南朝梁周興嗣所作〈千字文〉,原句為:「求古尋論,散慮逍遙。」意即從古人、古事、古論的探求中,排解憂慮雜念,而能過得優遊自得、自在無拘。今取「散慮逍遙」四字作為展覽名稱,除了在探索古典中追求內心安定之外,又有祈望疫情早日退散,讓社會回歸安樂逍遙的寓意。

▲此次展覽者四人,在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碩士班相識,十餘年來,時常一起研習書法,相互砥礪!(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此次展覽者四人,在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碩士班相識,十餘年來,時常一起研習書法,相互砥礪!今首度舉辦四人聯展,除了分享四人近年的創作外,還有五件共同命題區的新品,也許在不同題材、形式的激盪下,四人能有不同以往的藝術可能,精彩可期!

林家男,近年來喜以山馬筆寫行草書,有意運用筆毛硬挺而不易含墨的特性,來展現行草書瀟灑奔放而蒼潤自若的野性美感,企圖在「力與美」、「動與靜」的追求與變化下,尋求整體畫面的視覺和諧。

張舜翔,以草書作品為主,在字的大小變化、字與字間的左右揖讓關係,是書寫時關注的重點,泯除行與行的排列,使畫幅更具團塊感,邊角的某些字刻意的裁切,削弱一些字結構的完整性,相似篆刻對邊界的處理,使觀看視點更向畫面中心凝聚。而在內容的選擇上,多以禪詩為主,詩中的語句,當可作為自身與觀者處於俗塵中的一種醒提。

呂宗城,其作品多以楷、行書為主,在清麗雅逸的沈氏褚底面貌之外,偶有碑派一路的厚勁用筆見於作品,近年在題材選擇上喜以流行歌曲為發想,將得以哼唱的共感經驗帶入書法創作,讓作品呈現多了一絲玩味。

江柏萱,其作品喜於傳統底蘊的書法情調中,將文字造形解構再重構,常以戲劇性的表現手法呈現畫面張力,輔以音樂性的節奏律動感,並於各種字體、書風的學習經驗及古、今文字的涉獵中,將書法的美感經驗回歸自身心靈,再以開放的態度向外探索更多元的創作面向。

「散慮逍遙•四人書法聯展」,展出80餘件書法作品,內容形式多樣,有古典詩詞與現代歌曲,也有一才見方的榜書大字和一字毫米的蠅頭小楷,企圖以書法作為媒介,以筆墨代替心曲,要向大眾展現自己的「歌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