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長效木質分解液推廣 減少露天燃燒還肥於田 – 焦點時報

葡萄藤長效木質分解液推廣 減少露天燃燒還肥於田

▲葡萄藤長效木質分解液,將葡萄藤轉化為肥料,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減少葡萄藤枝條露天燃燒,造成空汙,彰化縣公私合力,由新光鋼集團企業回饋贊助,彰化縣政府祭出三大政策,免費贈送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補助葡萄產銷班購買小型農機、補助公所執行「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計畫」經費等,彰化縣長王惠美呼籲農友,葡萄廢棄枝條就地粉碎不燃燒,大家一起來愛護我們的環境,永續循環再利用。

▲廢棄葡萄藤枝條非只能靠燃燒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農民利用葡萄藤長效木質分解液方式,將葡萄藤轉化為肥料,還肥於田。(圖/記者林明佑攝)

111年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試用推廣觀摩會上,彰化縣推出三大政策,王惠美說,一是免費贈送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過去處理葡萄藤枝條的方式,農民放置在農田燃燒,卻也造成空汙,特別感謝「新光鋼集團」贊助1萬罐,讓農友可以用來以腐化葡萄枝藤的方式,變成有機肥料,循環再利用,農友可以跟在地農會申請,原則每分地1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將葡萄藤轉化為肥料,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成為營養的有機肥,讓葡萄成長得更好。(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指出,二是補助葡萄產銷班購買小型農機為解決產銷班「乘坐式割草機或樹枝碎枝機」的不足,縣府自即日起提撥400萬元,受理縣內各鄉鎮市「葡萄產銷班」申請小型農機補助,補助比率上限為50%,乘坐式割草機最高補助15萬元,樹枝碎枝機最高6萬元,產銷班可透過農會來申請補助。

王惠美說,三是補助公所執行「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計畫」經費,感謝溪湖鎮公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溪湖鎮公所清潔隊人力不足,縣府再提撥100萬,由葡萄產區各公所研提「配合抑制冬季濁水溪揚塵示範計畫」,協助公所將廢棄葡萄藤直接載到環保局指定地點,希望能有效解決空汙及相關問題,並落實永續循環再利用。

新光鋼鐵二代董事長粟明德表示,新光鋼鐵肩負社會責任,在全國各地協助農友投入節能減碳工作,去年,因緣際會下,開始投入提供腐化菌給彰化農民,減少稻草的燃燒,獲得不錯的成效。這次參與免費提供農民葡萄藤專用的長效木質分解液,將葡萄藤轉化為肥料,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讓更多農民參與,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願彰化農業再蓬勃發展。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感謝王縣長對於地方建設及農民福利十分重視,以前廢棄的葡萄藤造成很多問題,現在不能像過去直接露天燃燒,感謝「新光鋼集團」贊助1萬罐的「葡萄藤專用長效木質分解液」,讓廢棄物變黃金,能夠循環再利用,成為營養的有機肥,讓葡萄成長得更好。

溪湖農會總幹事陳金源說,溪湖鎮種植葡萄面積高達500餘公頃,每年所產生的葡萄藤修剪枝條農業廢棄物大約有2500公噸,早期作法是直接就地燃燒,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燃燒葡萄藤會造成空氣汙染嚴重,溪湖鎮獲分配4千罐,葡萄農可以至農會領取葡萄藤分解液,每分地可領取一罐,農會配合大力推廣給各葡萄農使用,操作講解葡萄藤分解液使用方法。

臺中農改場研究員藍玄錦說,萄藤較粗硬且分子量較大,導致木質分解液於葡萄藤化學反應時皆會較久,但是有使用木質分解液絕對比沒有使用的速度較快。於此處示範成功並建立規範後,未來可以應用到其他的果樹,使農民對於農業廢棄物枝條可以有效處理,而非只能靠燃燒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希望用此方式還肥於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