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空設系畢製發表 2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大葉大學空設系林永恩老師(右)肯定游佳瑜(左)、劉丞智(中)的作品。(圖/大葉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在校內舉辦畢業製作發表會,展出49組作品,其中,游佳瑜、劉丞智的「水物山行」,以及顏霈瑜的「重新組構生活」,入圍2022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空間設計類。

▲大葉大學空設系游佳瑜(左)、劉丞智(右)設計的「水物山行」,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圖/大葉大學提供)

空設系大四生游佳瑜、劉丞智設計的「水物山行」,以苗栗的獅潭為基地。游佳瑜指出,獅潭的空間感覺很平靜,當地擁有許多客家傳統特色建築,構築方式很特別,有別於他們以往所見,吸引他們選擇獅潭聚落當基地。

▲大葉大學空設系顏霈瑜(左)的「重新組構生活」,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感謝羅文佑老師(右)指導。(圖/大葉大學提供)

游佳瑜說,在獅潭停留的遊客包含登山愛好者與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人,當地居民也常到鐘樓古道附近健行,或在文化會館活動,他們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遊客或居民可以停留更久,進而提出親水休憩空間、鐘塔眺望風景等設計,讓民眾可以在不同的停留點,欣賞聚落的美麗。

指導老師林永恩老師說,「水物山行」這組作品觀察到地方特色與場域特質,比如過去大家洗衣服的洗衫坑、用於緊急避難的鐘樓古道,歷史脈絡已逐漸被大家遺忘,學生透過空間設計,讓地景重新與現在的生活連結,提升居民的認同感,提供遊客更深刻的在地體驗。

空設系大四生顏霈瑜設計社區老人住宅「重新組構生活」,顏霈瑜表示,她的阿媽住在台南,台南是六都之中老年人口最高的,她嘗試用阿媽的視角來看台南,思考如何設計符合銀髮族需求的空間。

顏霈瑜說,她選擇有豐富生態的紅樹林來觀察,堆疊紅樹林照片後,放大變成六角形,她採用六角形的型態來設計建築,連結安平和長照中心場域,一樓為商場,地下一樓是活動中心,二樓和三樓是居住空間。

指導老師羅文佑老師認為,顏霈瑜同學提出單元式、模組式的設計,提供台灣營建發展另一個方向,模組化架構可以在工廠先做好,到現場再組裝,縮短施工時間,同時減少工作人員的問題。

空設系畢籌會會長、大四生吳抒庭說,今年的畢展名為「未明質域」,面對疫情變化,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模式,他們透過設計提出想法,為空間創造新可能,包含新舊、山海城等議題,將在新一代設計展線上展出,歡迎大家來欣賞他們四年學習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