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寄養家庭與愛相伴 培育新血注入新量能

▲由於照顧身心受創的孩子會是一項大挑戰,因此在正式成為寄養家庭前,彰化家扶規劃一系列探索團體與職前訓練課程。(圖/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據衛福部近5年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正面臨難招募寄養家庭及寄養父母年齡漸漸偏高困境,目前彰化縣寄養家庭57戶中,累積27戶服務滿10年以上的資深寄養家庭,彰化家扶今年開始培育7戶新血,期待能有更多生力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一同協助修補寄養兒少在關係中的受創經驗,成為他們愛的守門員。

▲運用樂高積木及牌卡媒材的組合來幫助新申請寄養家庭看見夫妻關係、兒時受照顧經驗對自身的影響。(圖/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5歲的小右遭受家人的不當管教及疏忽而在寄養家庭中已安置逾一年,小右的童年裡幾乎都在大人的打罵聲中長大,小小年紀的他早已對人產生防衛及警戒心,初來寄養家庭時對陌生環境的不安、無法融入、不信任,寄養爸媽理解小右對大人的不信任感是來自過往的創傷經驗,面對小右多了包容與接納。

▲今年度約有近30戶家庭至彰化家扶諮詢寄養家庭培訓資訊,最終僅有7戶家庭正式進入評估及培訓課程。(圖/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所以,每當小右因為生氣而翻倒食物、弄壞家具,甚至亂摔東西時,寄養媽媽感受到這股破壞力的強大,理解孩子內心有多麼多的憤怒與失落,便會溫柔地對著小右說:「我可愛的小恐龍呀~你可以生氣,但要記得不要讓自己受傷囉!我們會在旁陪著你,和你一起。」透過簡短且充滿愛的一句話,讓小右慢慢地能安撫好自己的情緒。

在這個過程裡,寄養爸媽悉心陪伴的時光,讓孩子願意敞開心房、重展自信,也堅定了她最初稱為寄養家庭的信念,持續用愛溫暖更多需要照顧的孩子。現在小右也會開玩笑道:「我現在從噴火壞恐龍變成不愛生氣好恐龍了!」。

今年度約有近30戶家庭至彰化家扶諮詢寄養家庭培訓資訊,經過再次確認意願及仔細審核資格後,最終僅有7戶家庭正式進入評估及培訓課程。由於照顧身心受創的孩子會是一項大挑戰,因此在正式成為寄養家庭前,彰化家扶規劃一系列之探索團體與職前訓練課程,讓培訓的寄養父母能夠做好充分準備。

在新申請寄養家庭自我探索及夫妻團體課程中,運用樂高積木及牌卡媒材的組合來幫助新申請寄養家庭看見夫妻關係、兒時受照顧經驗對自身的影響。其中一位新成員在團體中分享:「目睹父母家暴力行為,那種恐懼及無能為力的感受到現在還刻印在腦海中,盼自己能有更多的力量來陪伴這群孩子走過這一段路。」。

近年來,隨著家庭親職功能與婚姻關係薄弱,造成受虐及被家庭疏忽照顧的兒少人數持續攀升,但許多寄養家庭卻因年邁及個人規劃而退場,使得寄養家庭數量大幅縮減,目前7戶新申請寄養家庭預計於今年6月進入評估審查會,期盼未來能正式成為生力軍,為寄養注入新量能。

彰化家扶主任王震光呼籲,凡是年齡介於25-65歲之居住於彰化縣、學歷國中以上且有安全及足夠的家庭空間者,均歡迎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期待更多社會大眾能『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踴躍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並廣邀身邊的親友一起成為愛的守門員」邀您一起接住需要幫助的孩子,用愛化解寄養兒少心理的傷。寄養招募專線04-727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