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旺宏科學獎廣發英雄帖 歡迎學子科學魂報名挑戰總獎金500萬元


▲第21屆旺宏科學獎提供總獎金近500萬元,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指出大學端最希望網羅的是具有獨立想法的人才。(圖/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面對近期國內疫情嚴峻挑戰下,全國高中職校喻為台灣「高中諾貝爾獎」的旺宏科學獎,主辦單位旺宏教育基金會秉持讓學生創新學習不中斷仍持續舉辦,第21屆旺宏科學獎自即日起受理報名,5/31報名截止。旺宏教育基金會表示,第21屆旺宏科學獎透過提供近新台幣500萬元的高額獎學金,鼓勵對科學專題實作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希望即使防疫在家學習也能沉浸科研樂趣,虎你玩規工!


▲第21屆旺宏科學獎提供總獎金近500萬元,老師們分享指導技高生透過科學專題實作成功進入理想頂大的經驗。(圖/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累計已有逾萬支隊伍,超過兩萬名師生曾參與競賽,累積頒發的獎學金更超過新台幣9,800萬元。根據旺宏教育基金會統計,歷屆旺宏科學獎獲獎同學透過實作與參賽的學習歷練,在大學推甄過程中更顯優勢,有近七成獲獎同學皆以特選或推甄方式進入國內頂大就讀。

旺宏教育基金會表示,今年是新課綱大學入學申請第一年,「自主學習計畫」的學習歷程檔案分數佔比高,近九成校系在個人申請皆參採此項目,是進入頂大的重要關鍵,也帶動更多老師和同學對於參與科學競賽的重視。

擔任科學獎召集委員多年的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在今年五月剛舉辦的「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中也特別指出,大學端最希望網羅的是具有獨立想法的人才,若能透過參與科學競賽,展現出觀察問題的能力及創意,相信都會想吸收這樣的人才,一起到學校來學習磨練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參與當天「教師對談」的老師們也分享指導技職同學透過科學專題實作成功進入理想頂大的經驗,他們認為技高生若能將擅長的實作及跨領域等多項優勢妥善發揮,老師再協助補足理論及實驗部份,相信技高生的參賽成績將不會輸給明星高中學生,對於未來就學都有很大助益。

旺宏科學獎能夠持續獲得各界高度肯定,最重要的推手,就是旺宏科學獎的專業評審團隊。今年基金會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周美吟副院長擔任科學獎召集人,帶領國內超過五十位頂尖科學家組成公平公正評審團隊。入圍決賽同學可獲得五位科學獎召集委員聯合具名的推薦信函以及專業的審查建議。

「第21屆旺宏科學獎」自即日起至5月31日開放報名,其中旺宏獎獎學金高達新台幣48萬元,獲獎名額更高達100位,希望透過高額獎金吸引優秀學子狂飆科學創意。相關資訊請至旺宏教育基金會(https://www.mxeduc.org.tw)查詢。關於旺宏科學獎更多資訊,請上網: http://www.mxeduc.org.tw/Science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