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鄉情怯獻丹青 當代藝術家陳朝寶的繪畫世界展

▲當代藝術家陳朝寶的繪畫世界展出作品「童年」,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手指畫中人物場景「牽豬哥」。(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6月12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近鄉情怯獻丹青-陳朝寶的繪畫世界」,本次邀請享譽國際的當代藝術家陳朝寶返回故鄉彰化展覽,展出充滿想像與奔放自由的繪畫世界,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賞,感受陳朝寶畫筆下巨大多變的魔幻魅力!

▲陳朝寶認為女性身體的線條動人、姿態優美,是最美麗的靈感與創意。(圖/記者林明佑攝)

藝術家陳朝寶老師1948年生(彰化縣田中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系國畫組,曾擔任三大報章雜誌漫畫專欄作家。1984年旅居法國巴黎後專職純繪畫創作,以東方水墨面對西方繪畫思潮,融合現代水墨與油畫發展出獨特的創作風格,作品廣為各界收藏,並經常在世界各國畫廊美術館舉辦畫展。2002年返台並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14年退休後持續創作與發表至今。

▲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6月12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近鄉情怯獻丹青-陳朝寶的繪畫世界」。(圖/記者林明佑攝)

創作逾半世紀,陳朝寶的藝術人生從水墨到漫畫,再回到藝術創作,其創作足跡從台灣到巴黎及世界各地後再次回到台灣,不變的是充滿童趣的畫風以及對藝術的熱愛與堅持。其作品跨足水墨、油畫、多媒材及漫畫,風格融匯東西,被法國政府列入百大華人畫家。

陳朝寶的繪畫帶著東西方淘養出來的水墨情懷與筆墨功夫,充滿東方神秘主義的美學元素,也截取象徵主義的圖象,結合中西繪畫脈絡,強調時代性與原創性,色彩豐富,既古又新,作品充滿童趣與如夢似幻的個人風格。

展出作品中有很多以女性身體為題的創作,陳朝寶認為女性身體的線條動人、姿態優美,是最美麗的靈感與創意。其以西方色彩為基調,採用中國化之線條與筆法呈現女人慵懶之姿,東西合璧的方式精確捕捉女體之美,展現多變的視覺風格與藝術語彙。

陳朝寶表示,首次返回故鄉彰化展覽,心情既期待又複雜。以「近鄉情怯獻丹青」為題,展出山水、女體、人馬、佛畫、面具、荒率、環保議題、政治議題、花鳥草蟲等9個系列作品。

張雀芬表示,本次以陳朝寶的童年回憶陳述出發,推展至不同的創作階段,從早期漫畫、速寫、旅法時期的西方思想衝擊,到回歸故土沉澱後的能量爆發,完整呈現其創作歷程,歡迎您一同前來感受陳朝寶筆下充滿想像與奔放自由的繪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