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攜手大葉大學團體動能課程 大學生伴長輩外出微旅行

▲大葉大學休閒系與弘道基金會合作阿嬤微旅行。(圖/大葉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帶阿嬤去想去的地方!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謝佩伶「團體動能」課程,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合作,大二學生分成三組,為田中鎮的阿嬤規劃微旅行行程,於今(12)日舉辦微旅行活動,弘道社工與大學生一起帶著阿嬤到廟裡求平安符,買小吃回家品嘗,創造快樂回憶。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向阿嬤介紹微旅行的行程。(圖/大葉大學提供)

休閒系大二生謝宜蓁、羅瑋翔、梁博凱、謝承孝、楊語柔規劃了「今嬤欲去兜」微旅行,謝宜蓁同學表示,弘道4月份安排大家到田中與阿嬤第一次互動,阿嬤透過活動認識其他阿嬤,還約好有機會要一起去吃碗粿,因為碗粿是她們以前吃過、念念不忘的美食,所以微旅行行程就從碗粿開始發想。他們挑選了位於乾德宮旁的廟口前碗粿,先帶阿嬤挑選拜拜物品,再去廟裡拜拜,接著去買碗粿,重溫記憶的好滋味。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帶阿嬤到便利商店挑選拜拜用的餅乾。(圖/大葉大學提供)

91歲的阿因阿嬤說,謝謝大家這麼疼惜她,這群大學生很有愛心,幫她安排了很好玩的行程,先去便利商店買喜歡的餅乾,再到媽祖廟拜拜,她已經一陣子沒到廟裡了,很開心可以再次到廟裡祈求平安。

侯瀞淇、詹凱傑、林建銘、吳彤栩、林宗瑋規劃了「阿嬤,Let’s購」微旅行,侯瀞淇同學指出,他們與阿嬤互動後,知道阿嬤喜歡畫畫和寫字,因此微旅行帶阿嬤去書局,挑選一本喜歡的練習簿,讓阿嬤可以盡情揮灑。

林品儀、謝佩諼、李宸羽、蔡玉稜、吳恩齊規劃了「飄香求福」微旅行,林品儀同學說,在聊天的過程,阿嬤曾經提到想吃地瓜,以及想去廟裡求平安符給孫子,大家在討論行程時,盡可能實現阿嬤的願望,先去買地瓜和米香當拜拜的祭品,再帶阿嬤品嘗小吃,最後到廟裡求平安符。

弘道社工員吳旻蒨說,弘道長期服務長輩,此次特別與大葉大學休閒系合作「微旅行,我做主」活動,大學生引導阿嬤說出想去的地方,為阿嬤規劃路線,帶她們實際來一趟微旅行。大學生就像孫子依樣陪伴長輩,藉由服務的過程,他們更能同理長輩的心情與不便。

謝佩伶說,社會團體形成的背後包含許多原因與力量,「團體動能」課程培養學生企劃活動與執行能力,同時重視服務精神和在地關懷,每年都會有不同的服務學習活動,今年特別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4月份帶領學生到田中衛生所的婦女中心,學生跟阿嬤相見歡,透過遊戲拉近彼此距離。

謝佩伶指出,三組學生後續也訪談阿嬤,了解阿嬤的興趣以及想去哪些地方,為阿嬤量身打造微旅行行程,並在5月12日帶領阿嬤來一場微旅行,透過服務實踐,讓學生運用休閒活動設計專業幫助別人,了解幫助別人並不難,同時發掘自己在團體中可以發揮什麼能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組長林宥㚬表示,弘道長年致力於推動長輩健康老化,不斷嘗試用更多元化的方式來維持長輩心理、生理機能,而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因為長期足不出戶,延伸的孤寂感更是不容小覷。

林宥㚬說,透過「微旅行,我做主」的團體課程,讓獨居長輩重拾自主權、建立自信心之外,也可以讓長輩增加更多的交流、互動,降低長輩獨居的孤寂感,更希望藉由邀請學生一同參與長者服務,讓學生可以同理獨居長者們的心思,將高齡議題帶入校園,進而為高齡友善環境達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