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934 居家照護團隊照護確診全家、藥局送藥到府 – 焦點時報

彰化縣+934 居家照護團隊照護確診全家、藥局送藥到府

▲彰化縣新增934例,啟動居家照護團隊是全家人的家庭醫師,以及115家藥局送藥到府。(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於今(11)日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新增934例再創高峰,從5月12日開始,啟動居家照護的團隊就是全家人的家庭醫師,因為現在1人確診可能感染給家人,因此不須重新媒合醫師,也是全國首創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讓居家照護的團隊照護確診者的全部家人。

▲居家照護團隊就是全家人的家庭醫師,彰化縣全國首創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詢站。(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指出,如果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請優先聯繫同住確診者的居家照護團隊,醫生安排時間確認快篩結果,確認快篩陽性後,就會有居家照護團隊進行收治,開始做診療,如果是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會評估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無法確定快篩結果,可由居家照護的團隊把你轉介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再做確認。

▲彰化縣基層診所居家照護通訊診療服務流程。(上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防疫計程車,為保全119救護車量能,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如需就醫,可直接撥打04-7531999。(下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彰化基層診所也已經啟動居家照護團隊,基層藥局陸續加入送藥到府,全縣共有115家,並啟動防疫計程車,保全119救護車量能。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如需就醫,可直接撥打(04)7531999。

王惠美說,為了確保醫療量能,分攤專責醫院的急診救治壓力,啟動專責醫院跟基層診所分工,目前為止,總共有82間診所、109位醫師加入,可以增加每天1000個以上的量能,目標是希望每天能夠有2000個的量能以確保醫療量能。

王惠美指出,5/12起如果是快篩陽性,居家檢疫7+7的7天檢疫期間,或是在居家隔離3+4的3天隔離期間及4天的自主防疫中,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且有重症徵候或緊急狀況,就打119緊急就醫;一開始先做快篩,快篩陽性,就到居家照護診所,如果沒有辦法確認陽性,會轉介到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來取得快篩證明,陽性後會有系統通報,確認陽性,同步啟動醫療評估,請居家照護團隊收治管理。

王惠美說,如果不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檢疫的一般民眾快篩陽性,請佩戴口罩,並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透過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雙方全程佩戴口罩)等方式,前往社區採檢院所進行PCR檢測。

葉彥伯表示,從明天5/12開始,啟動居家照護的團隊就是全家人的家庭醫師,因為現在1人確診可能感染給家人,彰化縣啟動居家照護的團隊就是全家人的家庭醫師,不須重新媒合醫師,也是全國首創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讓居家照護的團隊照護確診者的全部家人。只要是居家隔離、3+4自主防疫期間或是居家檢疫,只要快篩陽性經過醫事人員確認,就可以判定為確診,並開始後續的治療。

葉彥伯表示,我們希望居家照護團隊的醫師都可以當成是全家人的醫師,家中1人確診就會安排一個居家照護團隊醫師,這位醫師就是這一家人的家庭醫師,只要後續有第2個、第3個快篩陽性,都是找這位家庭醫師來做判定,判定確診之後也全家一起做治療,這樣對民眾全家人方便,對提供醫療照護的團隊也方便,這個流程已經設計好了,明天就可啟動。

葉彥伯說,有可能會出現居家照護團隊沒辦法確認,難免有一些快篩判定上的問題,因此也有線上家用快篩衛教諮詢站,用線上方式指導再做一次快篩或再佐證相關資料,一旦確定後會再回報給居家照護團隊,去解決居家照護團隊判定上的問題,透過這個機制就可以很方便的快篩判定很快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