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增922名本土個案 黃偉哲提醒防疫也要留意心理健康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台南市今(6)日新增922名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其中255例為無症狀感染,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明,包含473例男性、449例女性個案,年齡從未滿10歲到80多歲都有,民眾如被通知確診,請先留在家中,等待公衛人員通知,並聯繫密切接觸者,請對方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黃偉哲表示,確診民眾應保持一人一室、勿共餐,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衛浴設備或每次使用後適當清消,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或使用酒精等防疫習慣;若有發燒,可先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如有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症狀,請聯絡主責醫院或居家照護醫療專線。

確診民眾可先電話聯繫密切接觸者,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如有上呼吸道症狀,可先使用家用快篩;居家照護期間嚴禁訪客,請用視訊方式代替見面,確診民眾在居家照護期間,除了隨時注意身體症狀,也要留意保持心理健康。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郭乃文建議,如果發現自己無法像以前那樣容易做到有組織、能判斷以及換位思考時,可以練習從不同角度思考,或為生活加入幽默及創意;當出現行動和舉止失去計畫力,表現出不同於以往的衝動狀況時,可以練習在原本的生活樂趣外尋找生活小確幸,或找個目標並列出步驟,豐富原本的生活。

如覺察負面情緒停留時間長且強烈,情緒起伏較大,甚至自己難以控制時,可以試著讓自己放鬆、找親近的人說說話,並相信身邊的人事物;如出現悲觀看待自己的可能性、機會或低估資源與支持時,可嘗試尋求資源的協助,並適當休息,成為更好的自己。(圖/台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