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腦癌全盲女大生入圍總統教育獎 媽媽陪伴上學13年宛如隱形翅膀


▲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感佩中云媽媽曹淑茹(右)的付出與偉大,特別頒發「勤樸誠正」校訓表揚狀,預祝中云媽媽母親節快樂!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是什麼原因?能讓一個媽媽,陪女兒上學13年,宛如隱形翅膀般,無怨無悔?中華大學企管系大四生吳中云,7歲時因腦癌開刀,造成雙眼幾乎失明,僅剩0.01的視力,15歲時又因腦出血造成半身癱瘓、心肺功能嚴重受損,媽媽從她小學三年級復學後,就陪著女兒上學,當她的眼睛,13年如一日。


▲中華大學董事長李姸慧(左一)、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右一)和入圍總統教育獎的中華大學企管系大四生吳中云(左三)暨其父母合影。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感佩中云媽媽曹淑茹的付出與偉大,今(5/4)日特別頒發「勤樸誠正」校訓表揚狀,預祝中云媽媽母親節快樂!中華大學董事長李姸慧也到場觀禮,並致贈禮盒向辛苦的中云媽媽表達感謝與祝福。劉維琪校長指出,中云在媽媽的陪伴下,以優異成績完成學業,且已考上研究所;中云媽媽也常鼓勵中云要積極、正向、樂觀並幫助他人,中云因此還在學校擔任志工,成為陽光青年,也因中云媽媽的付出與偉大,讓學校又多了一個傳奇故事。

中云媽媽則藉此場合,特別感謝校長和院長4年來的關懷與協助,她表示從中云小三開始陪讀後,雖歷經幾次身體出狀況的嚴重事件,但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送醫治療,她很感謝中華大學提供友善的校園環境,讓中云可以快樂生活與學習。談起女兒罹患腦癌的往事,中云媽媽仍記憶猶新地表示,女兒小學二年級時,最初只是向她反映頭痛,剛開始她不以為意,直到有一次女兒連走路都走不穩而跌倒,才緊急送醫檢查,卻被診斷出小腦長了一顆約5公分大的腫瘤。

中云回憶起被診斷罹患腦癌當天,爸媽聽完醫生簡報後回到病房,臉色凝重,只記得爸爸告訴她:「爸爸不會讓你死!」隔天一早她就被送進開刀房。中云爸爸談起這段經歷,仍難掩激動情緒地流下眼淚,他指出,那是很痛苦的決定,當下就要決定孩子的生與死。當時主治醫師向夫妻說明女兒病況,因腫瘤已壓迫到腦幹,若不手術切除,僅剩3到6個月可活,但若動手術也可能發生手術中死亡、手術後醒不來或醒來卻造成肢體障礙等三種狀況。

中云在歷經9個小時的手術後,順利切除腫瘤,但卻造成雙眼幾乎失明,僅剩0.01的視力,還因腦瘤引發水腦症,得終生接引流管從頭部到腹腔。中云形容手術後甦醒的感覺,「頭髮沒了、眼睛看不到」,不解夾雜憤怒的情緒,讓她選擇生悶氣不說話,「那時會覺得,沒事幹嘛把我送來醫院?害我變成這樣!」中云在加護病房住了12天,偶爾才和爸媽應答,當時還不知道女兒看不見的爸媽,把握每天2次的探視機會,去看看剛從鬼門關走一回的女兒,和她說說話。

中云媽媽從女兒小學三年級復學開始,就跟著女兒上學,只有高職畢業的她,陪著女兒重新上一次國小、國中和高中,從學寫字、學英文,到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台中女中,女兒在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陪伴下,快樂無憂地渡過7年的成長歲月,後來爸爸因擔心女兒壓力太大,堅持讓她就近念台中住家附近的東山高中。

但高一第一次段考完當天,不幸的是事情還是發生了。中云因腦幹出血陷入昏迷,卻因出血位置太危險,導致無法手術,生命垂危,後來雖然幸運甦醒了,但卻造成左半身癱瘓、心肺功能嚴重受損的後遺症,經過2年漫長的復健過程,總算能緩慢行走,也不須再全天候依賴氧氣機,並如願考上中華大學企管系。

中云爸爸表示,他本來希望女兒可以到教育部指定的身心障礙生重點教育學校念書,或就近在台中附近的大學就讀就好,但女兒卻堅持要來新竹市的中華大學念書,父女2人還因此陷入冷戰好幾個月。中云媽媽談起剛入學時的狀況,她和中云爸爸原已做好最壞打算,由中云爸爸每天開車從台中到新竹接送,但後來在管理學院院長裴文到處奔走下,最後在校長劉維琪一錘定音後,整件事情才告塵埃落定,也讓中云正式展開大學生活。

中云在中華大學四年,是爸媽認為從她小二生病以來最健康快樂的時光,第一次離家外宿這麼久,上學彷彿渡假般,她盡情地揮灑青春,在學業和課外活動都表現傑出,還因熱心助人當志工,屢獲表揚,去年更考上中華大學企管所碩士班,今年則入圍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裴文院長表示,其實不管中云最後有沒有得獎,在中華大學師生眼中,她早就已經是個發光發熱的學生表率。他在學校都習慣叫中云「妹妹」,中云只要一聽到就會回「院長好」,這是專屬於他們2人之間的牽絆與默契。上個月中云穿學士服來找他拍畢業照時,是中云媽媽攙扶著她走進院長辦公室,頭髮看起來變多了,整個人也開朗健談許多;裴文記得中云媽媽剛來學校時,還是一頭烏黑亮髮,但現在卻已頭髮斑白,講到激動處,裴文頻頻拭淚。

企管系系主任徐子光指出,他自己也是肢體障礙的老師,因此對中云的狀況特別能感同身受,中云每次上課都會提早到教室,學習時有不懂的地方就會隨時發問,他覺得中云的故事能激發許多同學向上,而中云媽媽在女兒整個求學階段都在旁陪伴,女兒有不懂的地方也會幫忙做筆記,真的是個很偉大的媽媽。中云的專題老師是企管系助理教授鄧肖琳,她表示,讓她感動的是,中云媽媽不只扮演好一個陪伴者與照顧者的角色,還完全融入女兒的生活圈,當班上每個人的同學。

問中云將來的夢想是什麼?她說想開一間專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民宿,讓身障者可以不用像她以前一樣,只有家裡和醫院可以去,偶爾也能轉換環境到民宿享受渡假氛圍。而中云爸媽也全力支持女兒的夢想,但中云爸爸更大的夢想是,他希望隨著幹細胞發展更成熟後,有朝一日能讓女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問中云若真有重見天日的一天,她最想做什麼?中云說,她想把曾去過的地方再去一次,看看那些地方到底長什麼樣子?也想把認識過的人再重新認識一次,她希望去看看這些和自己生命息息相關,或曾幫助過她的人,好好地看看他們的模樣,跟他們說說話,並謝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