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戀戀桐花祭好客有禮結伴賞桐趣 台電新竹電力服務機動隊站台助陣 – 焦點時報

竹市戀戀桐花祭好客有禮結伴賞桐趣 台電新竹電力服務機動隊站台助陣


▲竹市「111年戀戀桐花祭」爬山賞桐活動與會貴賓雲集,各黨市議員和許多市民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市「111年戀戀桐花祭」活動今(5/1)一大早在新竹市十八尖山入口處繽紛熱鬧登場,台廣新竹電台、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新竹市文化局攜手熱情邀請鄉親和市民朋友共襄盛舉賞桐健走趣!這場客家桐花祭活動現場掛滿一百多句客家俚語,讓民眾了解客家典故,也有油桐花問答,讓民眾知道油桐花的經濟價值觀,同時活動安排有獎徵答贈送多重好禮,讓民眾登十八尖山不會空手下山;另外,活動也邀請大新竹地區重要節慶活動深獲親子喜愛的台電新竹區處節電列車扭蛋機,在現場設攤宣傳節電推廣下載台灣電力APP及電子帳單愛地球,特別是吸引親子們互動熱烈參與扭蛋抽獎趣!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在現場設攤宣導節約能源、支持電力建設及宣導用電安全及節能減碳的觀念,吸引許多小朋友們熱烈參與並和扭蛋機互動。

「111年戀戀桐花祭」活動主辦單位準備相當豐盛的獎品,包括: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的背包、木製鑰匙圈、防曬袖套、小花蔓澤蘭防紋液等贈品,以及『梅門一氣流行養生學會平甩教學』、『捱講客』蕭楹憲老師《好客100句教學》,還有就是安排邱從容老師『典雅的客家話有獎徵答』、『新竹市邱金墩客家童謠班客家童詩、客家童謠』、『紅如國樂團』、『客家小調』等精彩節目表演、台灣電力新竹區營業處也在現場設攤『宣導節約能源、支持電力建設及宣導用電安全及節能減碳的觀念』。

今日適逢5/1勞動節連假及週日假期,許多民眾熱烈參與這項戀戀桐花祭爬山賞桐活動,不僅各黨市議員共襄盛舉,目前積極爭取民進黨提名徵召參選新竹市長的鄭宏輝,一如往年受邀參加戀戀桐花祭活動向廣大民眾問安,行程中遇到爬山健身的眾多新竹市民鄉親頻頻招呼,並為鄭宏輝參選新竹市長加油打氣,可看出鄭宏輝多年來札根基層在地好人緣,更可謂係今年底市長選將中實力不容小覷的強勁對手。

鄭宏輝致詞表示,桐花祭以雪白桐花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更以桐花、山林之美為表,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為核心,展現客家絕代風華;油桐強韌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堅毅樸實的精神。感謝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和台廣新竹電台主辦單位於勞動節連假安排這場客家年度盛會「戀戀桐花祭」活動,為新竹市民朋友帶來豐富多元有趣的休閒節目互動,也為鄉親及親子們安排客家藝文活動寓教於樂,「戀戀桐花祭」場域可謂是竹市今日最熱鬧休閒娛樂之勝地所在,祝大家假日愉快。

這場「戀戀桐花祭」活動中特別站台助陣吸引人潮的節目,係市民大小朋友們喜愛的台電節電列車有獎問答活動,不僅在現場設攤除宣導各項節電措施及邀請民眾下載台電APP等外,台電節電列車長邱昭穎工程師更上台與民眾熱烈互動舉行有獎回答,透過獎品成功宣導台電推廣的節電知識,同時邱工程師帶來小朋友最愛的扭蛋機站台,隨即吸引小朋友拉著家長爭相排隊互動。

台廣新竹電台台長馬維楓表示,桐花紛飛、團團簇簇開在高峰植物園,白白的晶亮,燦爛似雪,飄出春天的節奏,也點出客庄的意象,「客家桐花祭」傳承著祭拜山神的精神。

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理事長蘇永勝也介紹活動中的油桐花題目:(1)、五月雪是形容什麼花?(2)、如何分辨油桐花的公母?(3)、油桐花是幾月開花?幾月長果子?(4)、油桐花是雌雄同棵,母的會開花,公的也會開嗎?(5)、在本草小百科記載油桐樹有1千5百年木齡因此又稱什麼桐?(6)、油桐樹有什麼經濟價值?(7)、遇見桐花看見什麼?(8)、油桐花的客家話?答對者現場準備紀念品送給民眾。

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秘書長詹婷表示,油桐花約在每年4、5月綻放,目前仍綠油油、含苞待放,今日早上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新竹市十八尖山入口處(新竹市博愛街自來水公司往上坡走一點)賞桐、健走,呼吸新鮮空氣,來場十八尖山森林負離子洗禮,下山時順道參加有獎問答寓教於樂客家好客的行列,度過一個最充實的勞動節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