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消防局外勤消防員 5/1起全面實施勤二休二

▲為改善外勤消防員超時工作狀況及維護身心健康,彰化縣消防局率全國之先,提前至5月1日起全面實施勤二休二。(示意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消防局為改善外勤消防員超時工作狀況及維護身心健康,今年3月起在8個消防分隊試辦勤二休二勤休制度,經過2個月的滾動式修正及實際運作測試,試辦單位同仁均表示對於之前超時的勤休方式已有很大的改善,而消防署目前也積極推動二班制的勤務制度,縣消防局考量目前疫情日趨嚴峻,原預定於6月1日全局實施勤二休二制度,率全國之先提前至5月1日起全面辦理。

▲消防局執行防疫救護勤務,早在去年為避免同仁交叉感染風險,維持救災救護勤務運作,已有實施勤二休二制度經驗。(示意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台灣COVID-19疫情近日均破1萬例,消防局在去(110)年為避免同仁交叉感染風險,維持救災救護勤務運作,已有實施勤二休二制度經驗,5月1日起外勤單位除落實駐地、車輛清消及遵守相關防疫措施外,實施二班制勤二休二制度,更能確保同仁確診時不必全隊暫停勤務,仍有足夠人力因應轄內各項救災救護工作的執行。

▲彰化縣消防局實施勤二休二制度,給予同仁充分休息時間,並維持最充分的救災救護量能來服務廣大縣民。(示意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彰化縣幅員廣大,各鄉鎮大部分僅有1個消防分隊,勤二休二制度的實施有助於維持消防分隊疫情期間正常運作,對於民眾的服務也能不中斷、不延遲。

彰化縣消防局強調,試辦勤二休二制度期間,同仁普遍反映良好,雖原訂於6月起全面實施,惟因疫情升溫,提前於5月1日以二班制方式實施勤二休二,未來隨著疫情的升溫,防疫救護勤務可能更加繁重,消防局除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外,各項勤務規定亦會持續修正,給予同仁充分休息時間,並維持最充分的救災救護量能來服務廣大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