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榮家拜會員榮醫院 產官學共同關心長輩咀嚼

▲中彰榮家主任李維安(左二)等人拜會員榮醫院總院長張克士(中),期望運用地方資源結合產官學合作,共同關心長輩咀嚼問題。(圖/中彰榮家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提升長輩咀嚼能力,中彰榮家主任李維安尋求彰化鄰近地區具口腔重建專業技術醫院共同參與提升咀嚼能力及潔牙計畫,今(25)日李維安率員偕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率牙技科團隊與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副教授馮明珠共同拜會員榮醫院總院長張克士,期望運用地方資源結合產官學合作,共同關心長輩咀嚼問題。

▲長輩如果有好的咀嚼力,有助減緩老化速度及失智症的發生機率。(圖/中彰榮家提供)

李維安表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失智症可能先從「咬不動」食物開始,長輩如果有好的咀嚼力,有助減緩老化速度及失智症的發生機率,對於個人生活品質也可有效提升。而中彰榮家長輩多數老邁平均年齡約80歲,為延緩長輩失智退化及避免營養不良等種種問題,因此提升長輩的咀嚼能力刻不容緩。

▲員榮醫院長期與榮總結盟,優質的醫療團隊服務受到地方民眾肯定。(圖/中彰榮家提供)

李維安指出,為提升長輩咀嚼能力,積極聯繫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希望藉由敏惠師生及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醫療團隊將推展咀嚼能力及潔牙計畫帶入榮家。

馮明珠表示,期待長輩即使老了也能享受美食,就要從預防吞嚥退化做起。葉至誠表示,榮家安置大規模的長輩,在榮家推展最有效益,除了讓學生們有發揮的空間外,也讓學生學習如何跟長輩互動,可為雙贏。

張克士表示,員榮醫院長期與榮總結盟,優質的醫療團隊服務受到地方民眾肯定,而自己也是榮民,服務榮民對員榮醫院來說有很深的意義,對於「對」的事就應該努力做好,希望此次產官學多方合作,能發揮最大的服務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