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T-Earth行動 植樹愛護我們的星球 – 焦點時報

佛光山T-Earth行動 植樹愛護我們的星球


佛光山法師植樹。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國際佛光會延續「BLIA T-Earth植樹行動」和佛光山及綠色公益基金會,於佛光山森林復育園區舉辦植樹活動;發起「T-Earth植樹行動—把樹種回來」,呼籲民眾「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藉由「綠生活」的植樹行動投資地球,為守護地球注入一股新的綠色力量。


佛光山法師排列「ZERO」字樣,象徵零碳排。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植樹活動因應疫情考量,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上百位法師代表,種植台灣大葉喬木原生茶樹、藍花楹及台灣土肉桂等12項植物品種,共逾500株;並以人牆排成「ZERO」圖騰,象徵「零碳排」,以實際行動拋磚引玉,期許號召更多人響應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今年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為未來種一棵樹,讓它成為一片森林,在地球永續發展。

主辦單位強調,面對氣候變遷自然災害,重視復育森林,搶救危機刻不容緩;為響應聯合國11項SDGs永續目標,率先推動2030淨零碳排,鼓勵大眾致力種樹植林;以「T-Earth森众計畫」進行林地復育行動,讓地球與人類共生共存,世代間永續平等傳承,創造適合人類與環境的繁榮經濟。
心保和尚致詞提到,1970年美國校園發起「環保理念」,是地球日的重要起點。「環保」就是保護生存環境,與人類的生命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如空氣中的碳含量增加,就會影響生存環境,加上全球暖化,造成氣候兩極化,不利人類的生存環境,所以當環保意識抬頭,就表示大眾對地球的覺醒。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

心保和尚說,國際佛光會與佛光山在地球日發起植樹活動,不只是力行保護環境,也提升空氣品質,帶動全世界重視環保議題,法師響應植樹救地球理念,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環保與心保」相應,意義深遠。

綠色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慧開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提到「人的生命是永續的,唯有永續的世界,才能讓我們有安頓身心之處」,今日所種下的小樹苗,來日便會成為五彩繽紛的森林,所以全球佛光人努力實踐愛護地球,為未來努力植樹是最根本的環境保護行動。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提到,靈山森林的復育以台灣特有的大葉種喬木原生茶為核心,且規畫美麗的藍花楹步道,營造多樣性生物的森林樣貌。以喬木為主的複層林結構,吸碳且固碳能力比一般種樹高出許多,在面對氣候變遷威脅下,能減緩兩極化沖擊,為地球的永續森林留下重要的生態平衡。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分享,很歡喜來出坡植樹,全球佛光人響應佛光會愛護地球倡導的活動,如蔬食、植樹,就是希望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能永續發展。活動中特聘副總會長劉招明及黃明泰為綠色公益基金會顧問,由心保和尚頒發聘書,一同為地球永續共襄盛舉。

出席T-Earth植樹行動的貴賓,包括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副住持慧昭法師、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陳秋琴伉儷,大洋洲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素芬、黃明泰伉儷及綠色公益基金會董事楊政達及胡偉杰、執行長戴慶華等,一同以實際行動「投資」地球,用具體植樹救地球的理念,響應「綠行動」計畫,進一步復育地球生態平衡,把樹種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