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華德福學校兒童古希臘奧運會營隊 明道大學登場

▲全台華德福學校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於4月16、17日在明道大學登場。(圖/明道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經過3年籌備,全台華德福學校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於4月16、17日在明道大學登場,兒童古奧會創辦人之一的Jaimen老師排除萬難,從美國前來親自指導。運動會以營隊模式進行,透過PACT模式的古奧會,經由跑步、跳遠、角力、鐵餅、標槍等五項原型運動,體會一個人由腳到頭的力量,營隊中特別安排詩的書寫,以詩歌禮讚五項運動的希臘神祈,讓孩子學習邏輯思考與藝術情感。

▲兒童古奧會創辦人Jaime老師與台灣華德福運動聯盟執行長張宜玲共同見證聖火點燃。(圖/明道大學提供)

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理事長張宜玲表示,為了舉辦台灣首場華德福學校兒童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營隊,台灣華德福教育運動聯盟及協辦的台灣空間動力團隊花費無數時間和心力規劃、連絡和執行,也特別感謝明道大學對於場地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才能夠30公頃的有機生態校園內,完成此一歷史性任務,由於參與的對象是5年級的小朋友及家長,所以防疫工作特別嚴謹,參與的大小朋友都必須通過快篩才能進入會場。

▲北中南東四所華德福學校參與學校帶來當地水,象徵融合。(圖/明道大學提供)

指導老師Jaimen強調,兒童古奧會營隊的意義和一般強調競爭的運動會不同,兒童古奧會的精神是合作而非競爭。古奧會中「裁判」的角色,我們稱其為「見證人」,因為他們的工作不是評判,而是見證。見證每一位孩子,透過PACT模式的古奧會,透由跑步、跳遠、角力、鐵餅、標槍等五項原型運動,體會一個人由腳到頭的力量。

▲志工已擊鼓歡迎運動員入場。(圖/明道大學提供)

Jaimen向家長說明,五項原型運動對孩子發展的意義,跑步與大地連結、標槍則需要清晰的思考與行動等。競賽的目的也不在比誰快、比誰遠,而是每一項運動的藝術性、互相合作和最重要的「休戰」意義。「現在這個世界需要的不是和平,而是休戰。」營隊活動也特別安排了詩的書寫,以禮讚五項運動的希臘神祈,讓清晰的思考力與藝術的情感力互相交織。

▲大會舞還加入詩歌吟唱。(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余若君表示,實驗教育是明道課程所的發展重點,也致力於實驗教育的創新與研究。華德福教育是全球最大的另類教育運動,在歐洲,華德福教育已經是一種被廣泛接受的另類教育法,華德福教育主張慢活、慢學,發展想像力和創意的開放式教育,沒有功課、考試,從遊戲中學習。

▲古奧會五項原型運動之一標槍。(圖/明道大學提供)

余若君說,而明道大學綠能、有機、健康的發展理念,與華德福教育部分是相契合的,所以課程所近年來也協助辦理多場華德福師資培訓。很榮幸明道大學課程所能成為本項活動協辦單位,一起見證孩子們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