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田國小鴨間稻米香 小農夫放鴨管理生態田 – 焦點時報

香田國小鴨間稻米香 小農夫放鴨管理生態田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香田國小食農教育,透過一塊1.3分生態田,讓小朋友學習插秧種稻,其中田間管理課程,就是透過一群鴨子,來幫忙生態田清除雜草,吃福壽螺,鴨子的大便也可以當作肥料,這種自然生態的鴨間稻方式,也是香田國小食農教育的特色。

每年學校插秧日過後大約兩個星期,學校就會讓這一群鴨農夫幫忙學校清除雜草,吃福壽螺,不過有趣的是,鴨子並不是一開始就直接下田,而是先在校園裡生適應環境大約1個星期之後,再由學校小朋友,帶著鴨農夫到田裡工作。小農夫帶著鴨農夫來到生態田,在丁至璋主任說明如何抓鴨子與生態田如何管理之後,小農夫就小心翼翼地用雙手抓起小鴨子放到田裡面。

香田國小四甲施同學分享說,小鴨子羽毛摸起來軟軟的,好可愛。四甲李同學說,丁主任告訴我們,抓鴨子不可以抓脖子,力量也不可以太用力,免得小鴨子受傷了。六甲謝同學說,丁主任跟我們說,鴨子已經好多天沒餵牠們吃飽飼料,主要是希望今天放到田裡後,牠們會努力吃福壽螺與雜草。

香田國小四甲邱同學說,學校生態田四周都會用圍籬圍起來,目的就是不要讓野狗進到生態田裡追鴨子,把鴨子嚇死了。四甲黃同學說,鴨子的腳很尖銳,一不小心沒抓好,手可能會被抓傷,所以我們要小心。

香田國小校長鄭培華表示,鴨間稻米香,鴨間稻是學校越光米種植的特色之一,小朋友不僅認識鴨間稻友善農法,也知道鴨子會幫忙學校辛苦的工作,所以,我們每天吃的米飯都是得來不易,不要輕易浪費。